10/31/2008

Einmal

得知溫德斯要來,讓我喜出望外,瘋狂地看完所有能找到的他的電影,目前只缺《歧路》、《直到世界末日》、兩部《樂士浮生錄》和一些比較近期或和別人合作的作品。

後來對自己的興奮之情感到很奇怪,因為溫德斯並不像是個可以當偶像追逐的人物,把對他電影或其他作品的欣賞轉成迷妹式崇拜,簡直不倫不類。即使見到他本人,也不會對他或他的電影有更深入的了解。

大概我只是個不願意坦白承認自己身分的迷妹吧,總之,下了班立刻匆匆忙忙趕到信義誠品,當場販售《里斯本的故事》DVD和攝影集《一次》,只要購買就能和溫德斯近距離接觸,十足的商品化。阮囊羞澀的我,當下沒有購買什麼,在視聽室找個位子坐下,後來朋友也來了,我們聊了一會兒近況。

講座開始後,台灣新銳導演陳駿霖和林書宇就和溫德斯對談,話題大約都圍繞在拍完後會推出的電影《一頁台北》和溫德斯個人拍攝、觀看及體驗一個城市的方式,因為時間關係(只有半小時左右),並沒有講的很深入。不過溫德斯本人相當幽默,難怪他的電影不管主題再嚴肅,都會出現一些逗趣的地方。

接著就是簽名大會,我跟朋友一起排隊,到了他面前,朋友和他握手,我則不知道該說什麼。往台下看,一大群人拿相機對著他拍。

後來跟朋友逛了一下書店部分,她就有事先離開了。我突然覺得心裡還是有很大的缺憾,既然活動的重點是簽名,那就讓此行符合這個目的吧,畢竟我這輩子也許只能有「一次」這麼接近他,一次...

我抓了一本《一次》,回到活動現場,溫德斯依然神態自若地幫現場民眾簽名,人潮大約散了一半,我在隊伍裡聽到後面的人談話,原來他們已經是第三次排隊了。等待期間,我想到許多話可以對他說,譬如說他的電影(可能還加上一位朋友的潛移默化)讓我學會注意影像的美好,另外,我很多無意義的行為只是想證明自己存在,包括拿著他的書排隊,只是想擁有曾經見過他的證據。我想著這種資本主義掛帥的場合,會變成他對台北的印象之一嗎?他是來拍台北的,而在被這麼多人圍繞之下,我不知道他會看到什麼。我想告訴他我心中台北的樣子,但又意識到自己可能會有本地人的盲點。

終於輪到我,我知道他不會記得一小時前我也曾經在隊伍裡,不過他的眼光依然和善,沒有花時間重複做一件事之後的不耐。我事先翻到他書裡記錄《愛麗絲漫遊記》的那一頁讓他簽名,前幾天才看完這部片,非常喜愛,我也這麼告訴他。

Debby: I saw the movie "Alice in the Cities" the other day.
Wim: You saw the movie? It was a long time ago, (raises his head to look at me) before you were born."
Debby: (giggles) I guess so.
他簽完後,我說了"Danke",然後就離開了。

待會兒會再去政大的活動,不知會如何,還是期待。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跟溫德斯對話耶!!!

看到這篇文讓我很興奮,大概因為是因為他的創作者身分是導演的關係,我覺得影像創作特別是電影,創作過程比起其他藝術來說,他所涵蓋的力量跟耗費的精神都比其餘來的更多難度更高。

我只看過《樂士浮生錄》,對溫德斯雖然不太熟析,不過知道大師級人物來台灣,真的很讓人興奮,先前看到他去逛夜市買滷味的新聞,也讓人覺得一切很超現實。

Debby 提到...

真的耶,我是今年接觸比較多他的作品,從知道消息到真正見到他本人,一切都很超現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