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9

愛的催眠曲--Depeche Mode的"Exciter"

我們是一群好色之徒
只會老套的伎倆
所以只能吸引容易上鉤的女孩子
進入我們低俗的世界
--Depeche Mode "The Dead of Night"
在此我為妳獻上
自由愛
讓我們確信這段感情正是
自由愛
不打啞謎,沒有牽絆
自由愛
--Depeche Mode "Freelove"
黑暗的耽溺我們稱之為愛
我們同時染上的這份藥癮
誘使我們深入神秘之境
無法休止地繼續企盼
--Depeche Mode "I Am You"
繼"Music for the Masses"之後,"Exciter"又是一張標題與實際內容大相逕庭的專輯。

推出"Ultra"並獲得成功之後,Depeche Mode在隔年(1998年)推出在1985年之後13年音樂生涯的精選輯"The Singles 86-98",並舉行The Singles Tour巡迴演唱會,當時Dave的健康狀況已大致恢復,演唱會曲目雖然沒有太大驚喜,加入表演陣容的鼓手Christian Eigner和鍵盤手Peter Gordeno讓少了Alan的樂團現場仍偶有精湛演出。巡迴結束後,DM便開始了長達三年漫長的休息時光。

從"Violator"專輯開始DM已經成為重量級樂團,發行專輯的腳步逐年減緩,每次推出作品似乎只是在滿足歌迷們的期待,也能為Depeche Mode這塊金字招牌事業賺進白花花的銀子,"Exciter"應該是這種現象最明顯的專輯。當團員們進錄音室的時候,Martin竟然尚未完成全部的創作,部分歌詞和曲子是在錄音室硬擠出來的;而壟斷歌曲創作的他又還沒準備好讓別人插手寫歌,對希望自己的作品也能放上DM專輯的Dave來說,心裡非常不是滋味。"Exciter"由曾和Björk合作的Mark Bell擔任製作人,雖然他以能為專輯加入細緻的音效和實驗元素而著稱於世,"Exciter"依然難以令聽者「興奮」,極少數的快歌嗨不起來,過多的慢歌聽著聽著眼皮就垂了下來。

"Exciter"是靈感枯竭加上團員關係緊張時的產物,幸好它並非一無是處。

"Dream On"是樂團首次以空心吉他貫串一首歌。此外,如果大剌剌的合成器旋律是DM的特色,"When the Body Speaks"和"Goodnight Lovers"的電子音效簡直低調得不像話,就這方面來看,樂團其實作了一次創新的嘗試。

另外,多年以來DM只有Martin有溫柔的歌聲,但"Exciter"以情歌為主,Dave也學會了輕聲唱歌,這張專輯中碰巧Martin的獨唱之作"Comatose"和"Breathe"都不甚優秀,Dave卻還是那麼稱職的主唱。

最後Martin的歌詞還是非常值得一讀的。 鎖鍊、光芒、靈魂與肉體的衝突都是過去歌曲中常見的意象,全部統整在一起讓"Exciter"成為DM風格的情詩全集。"Freelove"是Martin筆下極少數完全不帶邪念去面對一段感情,當時必定感動了一大批歌迷。

"Dream On"

"I Feel Loved"

"Freelove"

"Goodnight Lovers"


Tracklist:

1. "Dream On" – 4:19

2. "Shine" – 5:32
歌詞剪貼自過去歌曲,經由Dave深情的詮釋,動人依舊。

3. "The Sweetest Condition" – 3:42
"Sweetest Perfection"的仿作?普普通通不好不壞的一首歌。

4. "When the Body Speaks" – 6:01
細膩感情靜靜流到心底,現場版一樣美麗。

5. "The Dead of Night" – 4:50
歌詞以Martin一貫的水準來看挺糟的,好像為了押韻隨意填入一些貶抑的形容詞,歌曲本身想耍酷但酷不起來。

6. "Lovetheme" – 2:02
無意義演奏曲,跳過。

7. "Freelove" – 6:10
老是寫扭曲的愛情,當寫自由愛的時候就催淚了。

8. "Comatose" – 3:24
這種死氣沈沈毫無亮點的歌不是Martin的歌!

9. "I Feel Loved" – 4:20
"Exciter"中為舞池設計的歌,除了讓人起舞的目的之外就沒其他特點了。

10. "Breathe" – 5:17
旋律和Martin的唱法都太煽情了,整首歌有demo沒有製作完畢的感覺。

11. "Easy Tiger" – 2:05
差強人意的演奏曲,"Dream On"的單曲有完整版。

12. "I Am You" – 5:10
這首歌的歌詞在這張無精打采的專輯中已經算是上乘,要是曲子經過完善鋪陳,添一分濫情而不那麼電氣迷離,也許可以成為另一首"Home",或者應該慶幸他們沒有自我複製?我還是奢望看到這首歌有重新製作混音的一天。

13. "Goodnight Lovers" – 3:48
去掉一些低微的音效,這首歌幾乎是acapella,和"I Am You"一樣,製作得宜應該有令人噴淚的潛力,可惜可惜。這首歌也是DM 2005到2006年"Touring the Angel"巡迴演唱會的結尾曲,當時罵聲不斷,不過我覺得還不算太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