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08

另類人生指南--Depeche Mode的"Music for the Masses"

「我們在空中飛行
世界一幕幕在我們眼前迅速移動
再也不想降落
再也不想重回地面」
--Depeche Mode "Never Let Me Down Again"
「奇異的愛
妳願意給我嗎?
妳能不能一次又一次地
承受我帶給妳的痛苦
並且以同樣的方式回應我?」
--Depeche Mode "Strangelove"
「生命充滿了不確定
它宣揚的是虛無

我無法告訴你
任何你不知道的事
反正你今天早晨醒來
對未來還是一片迷惘」
--Depeche Mode "Nothing"
醒目的紅色警報器矗立在一片荒原裡,即將向全人類散佈什麼消息嗎?別傻了,什麼也不會有。開車上路去及時行樂吧,就算挾帶著對未來不安的享樂嚐到盡頭還是苦澀,就試一試吧。

1987年的Depeche Mode已經不是青澀少年,他們開始認真看待自己的音樂,也開始在乎樂團的形象。長期和U2密切合作並於去年拍攝備受好評"Control"一片的導演Anton Corbijn,自"Music for the Masses"這張專輯之後就包辦DM大部分的MV拍攝和專輯內頁設計(1993年後再加上舞台設計)。在Corbijn執導的詭異MV裡,戴上墨鏡、穿著皮衣的團員們給人冷酷的視覺印象,和音樂終於同調。

"Never Let Me Down Again"


"Strangelove"


"Behind the Wheel" (MV是remix版本)


音樂上,樂團放棄了只做電子音樂的堅持,而開始把吉他納入編曲;因此和前作相較,"Music for the Masses"「搖滾」了不少。所有歌曲皆具有節奏鮮明、氣氛奇詭的特徵(Martin曾表示他寫曲偏愛用半音),雖然從頭至尾的聆聽感受略嫌雷同,它也是DM專輯風格最完整的作品之一。單曲"Never Let Me Down Again," "Strangelove," 和"Behind the Wheel"受歡迎的程度足以讓它們進入DM名曲之林。

經過了上張專輯"Black Celebration"的避世,"Music for the Masses"選擇正視生存的痛苦,放蕩去體驗人生,Martin對愛慾的描寫依舊直接、深刻。即使佯作狂放不羈,"The Things You Said"一曲裡那種面對背叛時的強烈悲傷,還是會讓人陷入絕望的無底深淵。

Tracklist:

1. "Never Let Me Down Again" – 4:47
This is my favorite Depeche Mode song, period. The ending is unbelievable!

2. "The Things You Said" – 4:02

3. "Strangelove" – 4:56
不少樂迷覺得單曲版(見上方MV)較優,我覺得各有所長。

4. "Sacred" – 4:47
一開始Dave和Martin的重唱美麗極了,但是後來這首歌就沒有其他特殊之處了;歌詞描寫Martin對自己的寫作技巧感到自豪,挺酷的。

5. "Little 15" – 4:18
15/16歲少女第三彈,MV請按此

6. "Behind the Wheel" – 5:18
關於開車的歌,音樂聽起來也充滿了駕駛時的行進感,而且有美麗的Dave/Martin合唱。

7. "I Want You Now" – 3:44
只要一聽到前奏,這首歌在說什麼就讓人一清二楚了,嗯... 其實看歌名就知道了。

8. "To Have and to Hold" – 2:51
專輯裡最晦暗詭異的歌,Alan主導了這首歌的呈現方式,第13首則是Martin的版本。

9. "Nothing" – 4:18
和"Sacred"聽起來類似的歌。

10. "Pimpf" – 5:25
Instrumental. 它非常怪異,之前請做好心理準備。

CD版本並含了以下曲目

11. "Agent Orange" – 5:05
Instrumental,比"Pimpf"容易入耳。

12. "Never Let Me Down Again [Aggro Mix]" – 4:55
雖然收錄在專輯,這並不是"Never Let Me Down Again"最棒的remix版本,有機會再介紹。

13. "To Have and to Hold [Spanish Taster]" – 2:34
見第8首。

14. "Pleasure, Little Treasure" – 5:36
Filler.

評分:8.8/10 (個人非常喜愛這張專輯,甚至把它視為荒島唱片,但不能否認它的品質比"Black Celebration"低一些)

7 意見:

匿名 提到...

"Nothing"的歌詞我好喜歡!

我對於關於探討人生議題的主題都很有興趣呀!!(看到這篇好喜歡)

未來是無知的,其實我自己常常感到徬徨,但是透過音樂還能得到出口跟方向,好像很多時候都有走不下去的那刻,生命真是複雜的讓人喘不過氣,但是有時候真的會在歌詞跟旋律中得到勇氣...

生命充滿了不確定
它宣揚的是虛無...

這真的是我一直以來的感受...

Debby 提到...

我也一直這麼覺得呢,就是人永遠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而且生命既混亂又毫無章法(攤手)

不過其實充滿未知的生活也不錯,如果所有事情都是安排好的,那真的很無趣。

匿名 提到...

Agent Orange/橙劑
這首歌非常好聽,還一直留著DM獨特的Synth
重發數位混音版中,這首歌的音質好得嚇人。
在諸多Synth-Pop團的演奏曲裡
我覺得這首絕對是數一數二的。

Debby 提到...

去年我朋友用沙特的〈No Exit〉製作成一個小戲,事前我燒了一張充滿DM instrumentals的CD給朋友,不知不覺就變成他們的配樂了。記得他們用"St. Jarna"開場,中間醞釀衝突的地方,背景音樂就是"Agent Orange"。雖然是mp3檔,在有好音響的地方聽起來還是讚到不行。

我只有買Violator的重發版呢,主要是垂涎DVD的內容,還沒買"Music for the Masses"的;好多張重發都出了,撈錢撈錢~~

匿名 提到...

Hullo Debby!看到这么多DM专辑评论真是让我兴奋哪哈哈,写得很漂亮、很精准呀!

Nothing这首歌以前我听时没有注意到,后来看101那部电影便对这歌产生了好感,它的歌词很悲观,而音乐却又有uplifting的味道,这种歌词与音乐的反差似乎在DM的歌曲里有不少例子。

我觉得他们在MFTM以及Violator时期的instrmental都很好听,像St.Jarna,Sibeling等等。可惜现今他们不做这种类型的音乐了。还有,MFTM的Pimf我非常喜欢,仔细听可以发觉整首歌层层递进、配乐一点一点地丰富、最后到高潮,很有吸引力的。

Re-issue我也非常看重里面的DVD,尤其是documentary,对于我来讲是一大看点!Mute好会抓住歌迷心理捞钱lol...

Debby 提到...

Hello, jessieron! 很高興認識你唷!哇,你的blog是英文呢,而且我好愛"The Love Thieves"那首歌,特別是歌詞,那種描寫人與人之間的愛勝過任何形而上的信仰的詞最對我的tone了,哈,只是一種怪癖哩

抱歉離題了... DM的歌的確是因為歌詞悲觀但音樂uplifting而獨特唷。他們在MFTM和Violator時期的instrumentals確實是極品呀,連b-sides品質都很高(像"Dangerous," "Happiest Girl," "Sea of Sin"等等),近年來的單曲常用一些不怎麼樣的remix充數,唉

對呀,Mute超撈錢的... 其實我沒有買他們前年底發的精選集,因為選曲實在很糟... >"<

raymond 提到...

i envy your conversation,maybe because i know so much about depeche mode,you dont have much to tell m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