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8

灰暗濃霧包圍的七情六欲--Depeche Mode的"Some Great Reward"

無聊至極,近乎崩潰
跟我一起走吧
告訴我
能做什麼?

灰濛濛的天空籠罩著這黑暗城市
我感覺到憂鬱
無所不在
妳穿上了皮靴

告訴我
能做什麼?
--Depeche Mode "Something to Do"
當我吻妳時
妳回吻我
不必裝出想念我的模樣
最嚴重的
病態心理
才會滿是嫉妒
--Depeche Mode "It Doesn't Matter"
我希望有個他,能夠
熱烈地、瘋狂地
用全心全意
以及每一次呼吸來愛我
一個能夠讓我
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的他
--Depeche Mode "Somebody"
我沒有要散播瀆神傳言的意思
但是我真的覺得上帝的幽默很病態
當我死去時
我準會見到祂大笑
--Depeche Mode "Blasphemous Rumours"
坦白說,逼自己聽Depeche Mode的前三張專輯,在某種程度上是種折磨。雖然三張都各有其長處,然而它們真的稱不上是優秀的作品。聽到DM的第四張專輯Some Great Reward,剎時感到全身舒暢,如同〈王小玉說書〉一文描寫的:「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妙境:五臟六腑裏,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這樣形容當然是誇大了,不過到了Some Great Reward,Depeche Mode音樂裡的所有元素突然「對了」。他們再也不是一群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青澀少年,而是創作富含深刻意象作品的音樂人。

到了1984年,樂團依然堅持只做電子合成音樂而不演奏真實樂器,因此Some Great Reward還是一張道地的synth-pop專輯。原本在Construction Time Again干擾聆聽經驗的工業音效,到此終於和樂曲完美結合;主唱Dave的歌聲和前作相比也有明顯進步,他沈穩而不帶太多感情的聲音,能夠平靜敘述愛恨情愁而不顯煽情。

歌詞方面,Martin開始顯露出對愛情、慾望及宗教議題的興趣,情境真實且敘事口吻強烈。隨著略帶詭異氣氛的音樂和情緒濃烈的詞,聽專輯時,整個人彷彿被帶入一片充滿異色幻象的黑暗森林。

這也是樂團開始作變裝造型的時期,黑黑的眼線、大紅的口紅、皮衣全上身。Martin是最大膽的一個,經常穿著女裝,導致自此之後DM成員的性向都備受關注。

"People Are People"


"Master and Servant"
(限制級影片喔...)


"Somebody"
(可以看到可愛Martin不整齊的牙齒,還有彈琴的Alan帥哥漂亮的手)


"Blasphemous Rumours"


逐曲介紹

1. "Something to Do" – 3:47
這首歌由金屬聲響組成,鏗鏘聲帶進急躁的感覺,希望逃離某個壓迫的場域。它於我的最愛歌曲裡榜上有名喔。

2. "Lie to Me" – 5:03
"So lie to me, but do it with sincerity",談感情關係裡的真實與謊言。音樂上是一首慢版的new wave歌曲,十分悅耳,專輯名稱由本曲的一段歌詞而來。

3. "People Are People" – 3:52
DM最紅的歌曲,常常都是樂團本身很不喜歡的歌。從歌詞上看,極有可能是上一張專輯遺留下來的作品,對社會的批判直接而辛辣,旋律非常搶耳。

4. "It Doesn't Matter" – 4:44
Martin式情歌第一發,有動人歌詞、美好旋律和Martin溫柔的聲音。

5. "Stories of Old" – 3:13
據樂團表示,這是一首filler,不過並不表示它白開水歌曲;至少歌詞非常有趣,寫的是放蕩青年陷入愛情的感受。

6. "Somebody" – 4:27
Martin式情歌第二發,也是DM名曲之一;細膩的歌詞,很可能是單身樂迷的催淚彈。

7. "Master and Servant" – 4:12
重鹹歌曲來了,MV嘗試拍出S&M主題,不過結果失敗(見上方)。現在聽到"Let's play master and servant",還是會臉紅心跳呢。

8. "If You Want" – 4:41
應該是Alan最後一首收錄在樂團專輯裡的創作曲,低迷前奏為歌曲塗上灰暗色調,但是後面節奏突然加快,成了一首低調舞曲。

9. "Blasphemous Rumours" – 6:22
DM一度被禁播的歌曲,原因是描寫話題敏感。Martin毫不掩飾地在這首歌裡表達當時對宗教的立場,勇氣可嘉。這首歌擁有許多層次的聲響,在live演出時特別精彩。

評分:8.5/10
還不是DM最好的作品,不過音樂性強,歌詞也發人深省。

11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篇介紹的部份是很鮮明也很強烈的爭議性的部份齁?像是Debby特別提了關於歌詞議題的部份...關於一張唱片,真的其核心就是那些歌詞所要探討及對社會延伸跟討伐。

我很喜歡這篇介紹啊,也很喜歡上一篇DM文的title。XD

不過我真的被限制級影片的開頭假音嚇到了!

匿名 提到...

Master and Servant逗死我了,真討喜!這金色貴賓。XD
(有空帶來跟我家一黑一褐貴賓玩玩~)

Martin第二張性感衣服很可愛啊!!^O^/

Debby 提到...

Dear oddness,
知道你喜歡我的DM文章,真開心 :D

關於爭議性的歌詞,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刻意強調,大概它們本身就會引起我注意吧 ^^||| 不過從這張專輯開始,Martin就越來越語不驚人死不休。Blasphemous Rumours歌詞裡對15歲女孩的fetish還延續到下兩張專輯。

"Master and Servant"開頭假音的確有點嚇人,好險他們在live表演時會刪掉。

Dear kat,
妳的貴賓好可愛唷(大心),一定很好摸(撥弄起來)

Martin那件衣服看久了,突然覺得很害羞 >////<

Debby 提到...

Oops, 在Blasphemous Rumours的少女是16歲,嗯... 大概就那個年紀左右的女生。

匿名 提到...

可以插題問一下嗎?Martin的牙齒...是渾然天成的嗎?還是他有扣到才變那樣...

Debby 提到...

Martin的澎頭和牙齒都是渾然天成的唷,可惜他在大概2000年左右的時候去矯正(or 做假牙?)了,那原本是他的trademarks之一說...

匿名 提到...

哇...是金ㄟ喔!第一次看到,真的很特別...

那個斷層走向的牙齒挺迷人的呀!居然去矯正了。XD而且還等到2000年,那時候也已經出道很久了才去做齁,所以他應該不是為了上相之類的理由吧!真的是很鮮明的trademark。

Debby 提到...

說不定真的是為了上相,哈,沒有啦,應該是健康吧

我們應該都看過很多歌者因為年紀增長或者生活習慣不佳,造成日後聲音變差 >"<,有些DM迷還把Martin聲音改變歸罪於他的牙齒,說發聲構造改變之類的,有點好笑 XD

匿名 提到...

樂迷...總是瘋狂的!!!不輸台上那些我們所崇拜的artists嘛!!!XDD

大概就是太愛了,才會為他們的改變找理由,我覺得這個說法(發聲構造改變)太太太天才了!XD

匿名 提到...

我第一次听Master and Servant时也被开头吓到了,不过后来越来越觉得这首歌曲的调子十分有趣哈哈。MV我每次看每次都要笑,不过说来我还非常喜欢Martin在这个MV里的造型,尤其他那顶帽子。另外他那会儿的bondage gear真是够大胆的。他现在的牙齿让我看了反倒觉得奇怪-修得也太整齐了吧lol。。。至于他的嗓子,唉,我在想Dave又是吸毒又是抽烟,嗓子怎就比他保养得好多了呢?我最早听DM时对于他们早期的音乐甚至分不清是Dave唱的还是Marty唱的,而后来从Ultra开始就明显觉出Marty嗓音的沙哑了。嗯,还是Dave的嗓子漂亮。

PS.我和你一样,对于前三张专辑,刚开始也有逼自己听的意思。但现在已经习惯了那些歌曲,而且有些还非常喜欢了。

raymond 提到...

people are people are depeche mode most popular track, the melody is most catchy and provoking, some say it their worst ,id say it their best, can you tell me what s the meaning of people are people , also please answer my e mail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