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08

在絕望中狂歡--Depeche Mode的"Black Celebration"

這嚴寒的世界充滿暴力、殺戮、科技產品、商業行為和氾濫的性活動,在這些現代社會的組成元素裡,我感受不到一絲溫暖氣息,內在的困乏讓我窒息,我該怎麼繼續生活?
「我望向妳
妳依然堅毅向前
即使所有希望都已破滅
妳知道嗎?
妳閃動著信心的雙眼
是我的天堂
相比之下我是如此不堪

我只想把妳拉進懷裡
忘卻自己的無能為力」
--Depeche Mode "Black Celebration"
西元1985年是"Black Celebration"發行的前一年,當時世界正籠罩在冷戰和核子武器的陰影下,還有TWA(Trans World Airlines)847班機被什葉派回教徒劫持的事件(911之前最大規模的恐怖攻擊行動),墨西哥大地震造成一萬多人死亡,愛滋病肆虐(因此有"We Are the World"這首眾星雲集的大合唱歌曲),科學家也於該年發現臭氧層破洞。

低迷壓迫的世界情勢,想必影響了Martin的創作,在"Black Celebration"這張專輯中,他試圖提出在這灰暗世界裡尋求慰藉的方式,DM迷對於Martin的想法應該都不陌生,就是逃離都市叢林,沈浸在愛與慾裡,就算只有一下子也在所不惜。

因為極度渴望一個或多個能一起避世的伴侶,"Black Celebration"的敘事風格非常濃烈,動不動就來一句「沒有妳不如死去」這類的話語;但是如果整個世界已經讓人無法忍受,橫豎皆是死,能不能有人相知相守的確是生死交關的重大問題。

和專輯同名的歌曲"Black Celebration"為這場黑色旅程揭開序幕,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倚靠彼此,一起為這黑暗無邊的世界舉杯,然後我們就可以不再害怕。

但是我還是害怕。人的生命有限,對方可能不愛我,也許我們永遠到不了從彼此身體得到歡愉的那一步。社會是個大黑洞,也許我們終究躲不開它強大的吸力;也許漫天紛飛的各種訊息會讓我們找不到出口。

是不是仍舊要抱持希望呢?
「長期悲泣後血紅的雙眼
反映我行屍走肉的狀態
但今晚將不一樣」
--Depeche Mode "But Not Tonight"
Tracklist:
(從前為這張專輯的蠻多歌寫過文章,所以就不一首一首介紹了,按連結可以看到舊文)

1. "Black Celebration" – 4:55

2. "Fly on the Windscreen - Final" – 5:18

3. "A Question of Lust" – 4:20
Martin的獨唱曲,而且還是單曲,一定要特別註明一下,MV十八禁喔。

4. "Sometimes" – 1:53

5. "It Doesn't Matter Two" – 2:50

6. "A Question of Time" – 4:10

7. "Stripped" – 4:16

8. "Here Is the House" – 4:15
美麗的Dave與Martin合唱曲。

9. "World Full of Nothing" – 2:50

10. "Dressed in Black" – 2:32

11. "New Dress" – 3:42

(CD版本另有下列曲目)

12. "Breathing in Fumes" – 6:07

13. "But Not Tonight [Extended Remix]" – 5:13
這是專輯裡最樂觀的一首歌,按此可看MV

14. "Black Day" – 2:36

評分:9.5/10 (它是經典!!!)

5 意見:

匿名 提到...

最近一直在聽他們的這一張
尤其是Here Is the House
最早以前覺得A question of lust很好聽
後來覺得Black celebration不錯
現在覺得Here is the house也蠻有味道的
1993年DM出當時的新專輯"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開始注意到他們,雖然第一支看到MV"I feel you"並不是很喜歡,後來看到"Walking in my shoes"才覺得他們的歌合我胃口~^^

Debby 提到...

Hi, Babylonzoo!

"Here In the House"是一首很美妙的歌,應該說Black Celebration這張專輯很有趣,有悲傷到極點的歌(e.g. "Fly on the Windscreen"),也有像"Here In the House"這種幾乎可以說是溫馨的歌。我也不太喜歡"I Feel You",但是非常愛"Walking in My Shoes"

匿名 提到...

除了DM和Muse外,你還有喜歡樂團或是歌手嗎?老實說我不是忠實的歌迷,我喜歡的樂團很多,種類也很多,DM有些歌我喜歡,有些不喜歡,有時會聽一些歐洲的trance、house、electirc,有時會聽英國老樂團,像是pink floyd,u2,david bowie,Duran duran,Eagle,New Order,Pulp....等,有時會聽Pavarotti或是Sarah Brightman,有時會聽美國的hip-hop,最近也蠻喜歡輕鬆的Lounge,千千萬萬種音樂,隨著心情聆聽,感覺很棒~~可惜ㄉ是,台灣的音樂就像孤島一樣,除了情歌還是情歌,充滿商業的國度...

Debby 提到...

我喜歡的團很多,大部分是英搖的,最愛的是James和The Stone Roses,什麼時候聽都很適合。想要聽暢快的音樂,我會聽Manic Street Preachers。心情大致上OK只是有點小煩悶的時候,Doves很不錯。雖然DM是我最愛的團,但是偶爾我會沒有辦法聽他們的音樂(像最近就是,所以我的介紹文章斷了),因為害怕墜入絕望的深谷。這幾個禮拜常聽Blonde Redhead, The National(百聽不厭!!!)和The Radio Dept.,憂鬱的時候,indie小品也會為焦慮的心帶來很多的溫暖。

你提到很多New Wave的團呢,我接觸英搖前就完全是個八零控 ^^。

台灣還是有一些好音樂的,雖然我忍不住會覺得他們在模仿搖滾迷狂戀的太平洋對岸或大西洋北岸的聲音,有對tone的音樂還是很不賴。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提到...

喜歡版主解析歌曲的觀點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