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9

Myth Buster?

找到一個很欣賞的blog,又連到這個諷刺白人愛用Moleskine筆記本的文章,只要使用該牌筆記本,就會像以前的藝術家愛用者(例如Hemingway)一樣文思泉湧,創作不輟。
雖然我沒有Moleskine筆記本,但從去年下半年起我就中了精品文具的毒,傻傻相信生活會因此更美好。現在我還沒完全逃出這項消費主義洗腦的淫威,不過不知不覺竟然養成了重新用筆寫字的習慣,然後數位化前再作一些修改。

為什麼要用筆寫呢?和打字不同之處,我也說不上來(先忽略那些學術研究發現,比如說用文書處理器方便修改大片文章,紙上比較容易先打好草稿之類的),大概是省下了使用軟體的時間,而且除了紙筆再無其他干擾。然而寫字這個行為已經快成為消失的傳統活動了吧,文具大概也是夕陽工業了,雖然聽說在日本文具銷量反而呈現逆勢成長。

就像音樂一樣,演變從黑膠、卡帶、CD、mp3到現在Youtube等媒介的線上串流平台。當唱片工業版權的高牆被推倒,音樂成為融入日常生活的背景,而且可以隨時隨地依喜好取得並分享,人們還會想要「擁有」音樂嗎?還需要有mp3播放器嗎(mp3也是「擁有」音樂的方式之一,合法性無涉)?也許會因為便利性而帶著音樂播放器,我知道我會,但那意義已經不同了,像是享受一種服務。

話說回來,要捕捉稍縱即逝的靈感,真的不需要使用Moleskine或什麼漂亮的手帳啦...充其量那就像買個什麼商品來使自己開心一樣,不必冠冕堂皇說是為了創作云云。

6 意見:

mrn 提到...

話說在下我最近幾年倒是一直迷戀傳統鉛筆 還有削鉛筆的樂趣...

Debby 提到...

好久沒用傳統鉛筆了說

mrn 提到...

很多研究生都在念研究所的時候莫名地愛上傳統鉛筆 我也是 好像用了那個之後功力會增強一樣 而且自以為看起來比較帥或有氣質 用自動筆就完全沒有那個fu了說

Debby 提到...

不會呀,上次gw還特別買了一支標榜好寫的自動鉛筆

mrn 提到...

自動鉛筆也是很不錯的啦 不過在我心中它跟傳統鉛筆已經快要變成兩種東西了說

Debby 提到...

我記得小時候很愛自動鉛筆,而且很愛把它解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