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7

拼讀綺幻青春--Depeche Mode的"Speak & Spell"

我站在角落,道路陰影處
眼光在熟悉的人與陌生人間游移
你以為你認識在明亮燈光下的我
現在房裡點著燈,危險仍然蔓延

費解的、轉動著的
新生活
運作著的、不斷發生著的
新生活
--Depeche Mode "New Life"
啊,你真是好看的男孩
P-R-E-DOUBLE T-Y
--Depeche Mode "What's Your Name"
當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為妳瘋狂
永遠都不滿足
--Depeche Mode "Just Can't Get Enough"
1980年,Vince Clarke, Martin Gore, 和Andrew Fletcher都是在英國東南方小鎮Basildon長大的少年,也都有豐富的玩團和打工經驗。是高中同學的他們,決定組成一個樂團,堅持只創作電子合成音樂。一開始樂團主唱由Vince擔任,但一直認為自己缺乏舞台魅力的他,在看了Dave Gahan在pub演唱David Bowie的"Heroes"之後,決定邀他入團。Dave加入後,團名也從原本的Composition of Sound改成Depeche Mode,取自一本法國的時尚雜誌,因為男孩們覺得這名字很酷。

他們的首張專輯於1981年發行,當時團員年齡都只有十八九歲,由創作主腦Vince譜出一首首擁有甜蜜及舞動旋律的synth-pop歌曲。一般人所熟知的Depeche Mode音樂風格在此張唱片裡難以窺見,因為在這張專輯發行後,樂團中堅人物才因Vince的離團轉成善於營造黑暗氣氛、描寫低迷歌詞的Martin。除了幾首歌和一些Martin的作品之外,整張專輯充滿輕快愉悅的氛圍。Vince寫的歌詞幾乎沒有深刻含意,頂多只道出一些青春男孩的古怪幻想。

Depeche Mode的音樂風格在這張專輯後將驟變,因此樂迷一般來說都不太喜歡"Speak & Spell",將它視為DM成熟前的青澀作品。事實上這張專輯裡的歌曲水平的確參差不齊,特別是中間幾首歌("Boys Say Go", "Nodisco")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許DM原本的強項就不是寫輕鬆愉快的歌曲。另外主唱Dave還沒找到唱歌訣竅,聲音充滿了猶疑不自在,聽不出他日後迷人的冷峻男中音。此外,Vince的創作力也要在離開DM後,在他另組的YazooErasure才會發揮到極致。話雖如此,他們在首張專輯就留下了一首傳世名作--"Just Can't Get Enough"



後來的DM不止一次表示他們恨透了這首歌,討厭它變成樂團的指標歌曲之一,一來它幼稚無意義,二來它無法反映DM的音樂特色。近年來這種憤怒消去了一些,"Just Can't Enough"也在DM為2005年發行的專輯"Playing the Angel"所做的巡迴演出中,重新露臉。

另一首雖然不是主打歌,卻廣受樂迷喜愛的歌曲是"Photographic",這是少數在"Speak & Spell"中,具有低調黑暗氣息的歌曲,電子合成器旋律與和Dave、Martin天真無邪的歌聲搭配得天衣無縫。

逐曲介紹

1. "New Life" – 3:46
充滿活力的開場
曲,浪漫旋律、輕快節奏,一面聽,一面想像自己觀賞著舞池裡隨音樂起舞的少男少女。

2. "I Sometimes Wish I Was Dead" – 2:18

標題有點嚇人,事實上也是一首輕快的舞曲。

3. "Puppets" – 3:58
迷人的synth-pop小品,節奏比前兩首慢一些,搶耳的間奏讓我想起DM日後的名曲"Strangelove"。

4. "Boys Say Go!" – 3:07
見上方。開頭是男孩們高喊著"Boys say go!",青春哪~

5. "Nodisco" – 4:15
見上方。

6. "What's Your Name?" – 2:45
可愛的男孩... 嗯,
天真到讓人無言的歌。

7. "Photographic" – 4:44
見上方。


8. "Tora! Tora! Tora!" – 4:37
Martin的創作,延續了"Photographic"的黑暗氣氛,由鏗鏗鏘鏘的聲音開場,預示他們第三張專輯"Construction Time Again"的特色。

9. "Big Muff" – 4:24
純音樂卻無特殊之處,容易讓我忘記的曲目。

10. "Any Second Now (Voices)" – 2:35
這張專輯裡唯一由Martin發聲的歌,也定下了Martin在每張專輯都會主唱數首歌曲的慣例。前面提到我對年輕Dave的聲音表情不甚滿意,早期的Martin卻已經擁有他一貫澄淨又嘹亮的嗓音,和背景叮叮噹噹的電子合成音樂交織出一首酸甜的抒情小品。


11. "Just Can't Get Enough" – 3:44
見上方。

(以下都是1988年後重發的專輯多收錄的歌曲)

12. "Dreaming of Me"– 4:03
DM的第一首
單曲,和"Just Can't Enough"有異曲同工的感覺。

13. "Ice Machine" – 4:05
優異的b-side,bass很搶耳,可惜歌聲和和聲都有待加強(日後演唱會版本好的多)。

14. "Shout" – 3:46
電子旋律刻意處理到模糊不清,充滿電子鼓的音效,人聲部分也非常不清晰,如果重新編曲,也許會是比較優秀的歌。

15. "Any Second Now" – 3:08
去掉人聲的"Any Seconds Now (Voices)"

16. "Just Can't Get Enough (Schizo mix)" – 6:44
加長版的"Just Can't Enough",我喜歡這個版本多過原曲,歌曲結束前的純音樂部分聽起來十分過癮,也除去了原曲一部份的土氣。

評分:7/10
坦白說,"Speak & Spell"是我第二少聽的DM專輯,加上不是Martin創作的,只能湊合給個70... 但是有幾首好歌就夠啦。

最後附加一些DM發第一張專輯時的照片,


(由左至右:Vince, Andrew, Dave, Martin)



俗到太可怕了,可以想像以後Dave是性感偶像嗎?

15 意見:

匿名 提到...

耶?
其實我覺得那張黑白俗照很可愛耶!
尤其是最右邊那位。:P
喔下面那張也很可愛啊!!!!!
(怎麼搞得很喜歡俗照XD)
握握手~我喜歡的樂團也有很多俗照,可以參考Franz Ferdinand,超多又三八喔!^^

我在下載SoFaD,期待!

Debby 提到...

最右邊的是Martin,耶,我們喜歡同一個 :D

這還不是DM最俗的時期唷,近請期待~

期待妳聽完SoFaD的感想喔! ^^
那時期的live超讚,有機會再介紹

匿名 提到...

過去第一次聽DM就是聽Just Can't Get Enough,那種俗痛的調調真讓人想隨之起舞。

看到上那個影片,每個人的扭勁舞姿都好神。

Debby 提到...

呵呵,經oddness這麼一說,我特別把聲音關掉,仔細看影片,真的很妙。

匿名 提到...

ㄟ,原來...高腰褲是一種是全球化的流行產物。(俗照2)

Debby 提到...

哈哈,Depeche Mode中譯名稱是「流行尖端」,所以他們一直都很時髦 ^^ 以後還有男扮女裝、皮衣、牛仔帽等... 什麼都試過

匿名 提到...

這篇真的是認識Depeche Mode最快捷徑了~!

好了,我要來慢慢聽了 :)

匿名 提到...

阿,忘了說謝謝!!
孩子王跟我說做人要有禮貌 (...XD)

Thanks Debby !! :D

Debby 提到...

Dear Sam K.,
不客氣 ^^

明天應該會寫第二張專輯,至少要寫13篇,好多,希望到時候會有更多Devotee(DM迷)喔 :)

匿名 提到...

虽说俗,但那时候好可爱呀,尤其是小Dave,我也一样觉得看他这么个小可爱根本难以想象日后他会成为'sex symbol'风格的人物。

S&S这张我觉得挺有趣的,听的时候总忍不住要笑。好多电子音色让我想到小时候的那种电子游戏机的声音。时代印记浓重。而歌词,我认为Vince的风格和Martin的很不一样。我没听过Yazoo/Erasure,不知道日后Vince的歌词风格是不是这样的。其中What's Your Name这首真是让人暴笑不已啊。

我个人比较喜欢Photographic,Any Second Now (Voices)和Tora!Tora!Tora!

Debby 提到...

Yazoo我只聽過一首歌,就是後來還被Enrique Iglesias翻唱的"Only You",就是又一首聽了心情愉悅的synth-pop歌曲吧,其他就真的不清楚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_0IKmq75UQ
聽起來跟S&S真有那麼一點像呢

Erasure我只聽過精選集,留下來的印象只有「俗」字。主唱Andy Bell擁有那種典型的80年代New Wave的樂團主唱的聲音,編曲就豐富而偏歡樂囉。有幾首歌倒是還不錯,像"A Little Respec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Y_8woQ-HEA

"Breath of Lif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0YiGjQk6zg

Raura 提到...

抱歉!回這麼久的文章XD 妳寫的一系列DM專輯感想文真好!

雖然聽DM也快十年,也非常喜歡Vince後來組的Erasure,
不過聽了一次S&S就束之高閣,連重發都沒買,就知我多麼輕視這張XD
當然,Dave的嗓子似乎還沒開也是原因之一 :p
去年因故再仔細聽了整張,對"Any Second Now"非常驚奇!
再來就是"Photographic",當然我更喜歡Touring the Angel的重新編曲的版本!
另一首就是重發版的附的"Ice Machine"....
讓我覺得其實Vince也能創作一些比較深度、黑暗氣息的歌,
只是不知為何他就是沒這樣做,反而到了Yazoo才展現這面。
Yazoo不少歌聽來有點憂鬱,當然也有歡樂的歌,
不過比他在S&S的作品有風格多了,
許多聽不下Erasure的樂迷倒都很稱讚Yazoo,就可略知一二。

另外,一直都沒特別喜歡"Just Can't Get Enough",
不過也是Touring the Angel的關係,
忽然覺得現在的他們再重唱這首,有反差的趣味感。

我也喜歡Martin寫的歌,但是卻非常不喜歡Tora Tora Tora。

Debby 提到...

哇,是Raura耶!我也很喜歡讀妳寫的關於DM的東西。

其實我寫完S&S心得後,似乎也沒再聽過幾遍 XDDD
聽妳一說,我應該也會喜歡Yazoo,再找來聽 :)

我後來覺得101版本的"Just Can't Get Enough"還不錯,很能營造氣氛,又是Dave聲音顛峰的時候;當然Touring the Angel的真的很棒

"Tora! Tora! Tora!"我沒有特別的好惡,因為很少想起,"S&S"就是一張嚴重被我遺忘的專輯吧

Raura 提到...

S&S實在是一張很難去多聽的專輯XD
要不是我喜歡Vince,應該是連重聽都不會有=__=

希望不要因為我的留言讓妳對Yazoo期待過高而失望。
剛剛重聽了他們第一張,還是有點S&S的味道,
但是我想有可能是女主唱Alison Moyet的關係,
所以比S&S好很多。
雖然我對Yazoo沒很愛,
但是我個人蠻喜歡第一張Winter Kills、Don't Go、Goodbye 70s,
還有一首聽來很奇怪的I Before E Except After C;
雖然他們的第二張在我感覺沒特別出色的歌,
但是我比較喜歡第二張整體的感覺,
而且這張裡的"Happy People"可以聽到Vince的歌聲
....只能說他不當主唱是非常有自知之明的決定XD

Debby 提到...

聽了一點Yazoo,我也覺得第一張是S&S的延續,不過Alison Moyet的聲音很中性?呵

"Don't Go"真的蠻有趣的,有Erasure那種戲劇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