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7

2007年最常聽的16張專輯

今年是我認真追逐自己對英搖熱愛的一年,由於還是新手,大部分的工作都是挖掘舊作品而沒有嘗試跟上新專輯發行的腳步,在此列個清單,算是記錄的今年聆聽記憶。

Bloc Party – "Silent Alarm" (2005)
這個由Franz Ferdinard發掘的復古團,還是首張專輯最對我胃口,其中快歌暢快,慢歌細膩動人,心裡確定即使到下一個年頭,這張專輯依然會是我播放清單裡的常客。

Depeche Mode – "Violator" (1990)
DM最成熟也最受歡迎的一張專輯,相信以後會有機會仔細介紹。


Doves – "The Last Broadcast" (2002)
因為這張專輯,鴿子變成我的愛團。整張專輯雖然帶著灰暗迷離的氣質,卻也擁有"There Goes the Fear"、"Pounding"和"Caught By the River"等振奮人心的歌曲,它在我心中的位置,已經幾乎達到荒島唱片的高度了。

Interpol – "Turn on the Bright Lights" (2002)
新生代的瞪鞋團,繼承了Joy Division的黑暗低沈風格,和Bloc Party一樣,這樂團後來的作品都無法超越首張專輯。


James – "Laid" (1993)
詩意,是搭配這張專輯最適合的形容詞。



Kaiser Chiefs – "Employment" (2005)
吵吵鬧鬧放肆亂跳,我最有效的提神飲料。


Manic Street Preachers –" Everything Must Go" (1996)
痛失團員,重整之後再出發的Manics,撼動人心的作品。


Mew – "Frengers" (2003)
在冰層上起舞,原本笨重的身軀輕盈了起來。厚重的情緒結了霜,低溫中使不上勁,奮力地唱出來,聲音輕又亮。

Muse – "Absolution" (2003)
世界末日來臨了嗎?毀滅的景象恢弘懾人,高聲歌唱才能使自己的聲音被聽見,但是狂吼之餘也不能忘記,細微的情感常擁有不容小覷的力量。


The Radio Dept. – "Lesser Matters" (2003)
瞪鞋原本模糊的輪廓再罩上電氣薄紗,低調而迷人。

Radiohead – "In Rainbows" (2007)
Radiohead今年在唱片界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我也不能免俗地下載了這張專輯,後來發現越聽越入迷。老樂迷可能恨不得專輯裡多點吉他,但是我一點也不在意,"All I Need"歌中,鋼琴和bass共譜的結尾多麼美麗,"Reckoner"是閃耀動人光芒的虹。

Ride – "Nowhere" (1991)
這張專輯讓我愛上瞪鞋樂風,尤其是它內部流動著英搖的美好旋律,時而雙吉他的轟炸讓醞釀中的情緒升高,用一種憂傷的弧度漸墜。

Spritualized –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 (1997)
迷幻的太空音效,催淚的弦樂編制,讓我對這張慘情歌全集愛不釋手。

The Stone Roses – "The Stone Roses" (1989)
年輕、創意、地下室、音樂幾個因素,交互影響後出現的永恆光彩集結在這張專輯裡。我會愛著它,絕不放開。

Televise – "Songs to Sing in A & E" (2006)
今年最常聽的專輯之一,年中時播放次數常常坐上榜首,即使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良久,還是需要蘊含了上個世紀美好英搖風格的音樂。

Yo La Tengo – "I Can Hear the Heart Beating as One" (1997)
很幸運在今年野台開唱觀賞到他們的現場表演,率性自由、多方嘗試一直是Yo La Tengo最受人稱道的地方,這張專輯讓我聽到好多好多的感動。

這些團在本blog不少篇舊文裡都找得到試聽,有興趣可以翻看喔。

10 意見:

匿名 提到...

Manic Street Preachers –" Everything Must Go" (1996)
Muse – "Absolution" (2003)
The Radio Dept. – "Lesser Matters" (2003)
Ride – "Nowhere" (1991)
The Stone Roses – "The Stone Roses" (1989)
======
這幾張我也常聽! :)
很棒很棒,喜歡看人分享年度常聽的專輯,但是不喜歡看排行榜。

Debby妳介紹我的Nowhere好聽到爆呀!
The Stone Roses這張,我最近入手CD唱片哩!好興奮 哈哈哈~
The Radio Dept. – "Lesser Matters"則是最近我聽別人推薦的,一聽就覺得很不賴,喜歡喜歡~
Muse就很常repeat《Time is running out》XD
其他的再找時間來聽聽~

:)

Debby 提到...

謝謝Sam K.!耶,我們喜歡的專輯很多一樣呢 ^^

榜單和歌曲分享我都喜歡看,常常看到在別人榜單上出現的專輯我會去找,通常都還不錯,不過要自己聽過才知道喜不喜歡,也有那種別人狂推但是就不對我的痛的音樂。

匿名 提到...

爺爺爺!!

很多我們都有重複到耶,話說我昨天才剛用100NT$買下Spritualized的經典集(兩片裝),太開心了。

不知道是怎樣,年紀越大越喜歡找老東西聽(發現Debby也是偏好老東西)...最近聽著The Doors、The Kinks,早期的電台頭,咍,Suede每首聽到都爛掉了...

ps.oooh,Merry x'mas !!!!

匿名 提到...

對對對! 我相當贊同oddness說的話,真的越來越喜歡找老東西聽了 :)
90年代初期的歌超級精華! 偏愛這時期的非常多張專輯!

哈~ X'mas everybody!!

Debby 提到...

好像真的比較喜歡老東西耶 ^^

不過時間一直推進,其實再過沒多久,2000年以後的「新東西」會變成上個十年的作品,90年代彷彿會像80那樣遙遠... 說不定到時候對2000年代的東西就有鄉愁了,我現在聽放蕩兄弟和其他復古團,都忍不住會這樣想。

匿名 提到...

話說音樂真是有趣極了,最近我朋友開始跟我討論許多英國團,大部分是我ㄧ首首的推薦,那種能夠跟朋友討論音樂的心情真的很令我開心。

但是,聽到Travis,居然朋友跟我說,是老樂團嗎?而且還是Travis今年的碟子,笑死我了。

恩,有時候我也會這樣想,其實就連我們也是,不斷被世代更替著,雖然大過年的,不應該那樣感傷嘛!但是那種要命的情懷總是自己會略感愁傷。

聽音樂也是,那些我們崇拜的他們都冒出了魚尾紋,聲音也開始變質時,真的是會讓我滴出辛酸一滴淚。(悄悄抹去...)

Debby 提到...

可以跟朋友一起討論音樂,真的很開心 :) 我已經很久沒有和人面對面聊愛團了呢

哈哈,你朋友對Travis的反應和我以前一個朋友有點像。我說我喜歡Travis,他說那應該聽聽The Smiths,也是聯想到老樂團去了... 大概Travis的音樂真有那麼一點懷舊氣味吧

看到自己心愛的樂手漸漸蒼老,心裡會覺得惋惜,不過其實自己也跟著他一起變老。現在有幾個樂團的成員已經比我年紀輕了,看到都覺得心驚驚...

匿名 提到...

Wow..很開心看到一位聽的音樂好像的呀XD
除了Televise和Kaiser Chiefs還沒聽過、DM只聽過兩張之外(你好像是DM扇子啊?)其他的專輯的確也都很棒~~

不過Interpol的第一張專輯反倒是三張聽最不熟的..||
The Radio Dept. 我推薦另一張"Pet Grief" !!
Mew 我也推薦另一張"Half The World Is Watching Me"(不確定是不是專輯)

我也要分享和朋友討論音樂的事XD
前一陣子和某朋友聊到The Libertines和Dirty Pretty Things,丟了個Bang Bang You're Dead 的MV,他跟我說了一句:


「你怎麼都比較喜歡老搖滾呢?」

Debby 提到...

嗯,我是 DM大扇子!:D

Kaiser Chiefs我最近比較少聽了,之前都是為了提神聽的。Oasis曾把他們叫做"a bad Blur",也不用這麼狠啦。Kaiser Chiefs主唱的聲音像Damon,音樂比一般punk revival樂團的歌再high一點,鍵琴成分多一點,讓人能夠跟著唱和的討喜元素再多一點,這樣吧。

Interpol我都聽第一張,因為在電腦裡,另外兩張比較麻煩在別的地方 ^^|||

你朋友覺得The Libertines和Dirty Pretty Things的風格復古,還是他都聽前衛一點的音樂呢?^^

Unknown 提到...

old is good , nowhere by ride is classic. the new i only likemansun s six and nick cave s 004 album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