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7

慘綠少年的戀愛夢--Depeche Mode的"A Broken Frame"

我能說什麼呢?不想再繼續了。
我能說什麼呢?只想奪門而出。
再也受不了這樣的情緒暴力,讓我靜靜離去吧。
--Depeche Mode "Leave in Silence"

我會試著不去抱妳、吻妳
甚至不會觸碰到妳
我只想見妳
相信我好不好?
--Depeche Mode "See You"

妳是我的最愛
激起我的感情
妳是唯一
如果沒有妳
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無所適從
像天空的忽晴忽雨般不可預料
--Depeche Mode "The Sun & The Rainfall"
Depeche Mode在發行完第一張專輯並獲得好評之後,Vince Clarke因為不喜歡樂團未來的音樂走向而突然離團,使得Martin Gore被推上樂團作曲人的位置,濃重的黑暗氣息也從此進入DM的音樂世界裡。

剛當上樂團首腦的Martin事實上心裡慌張極了,在還沒找到自己定位的情況下,這張專輯中不少歌曲依然朝之前Vince主導的輕快synth-pop靠攏,壓抑下不少陰鬱特質,因此整張專輯融愉悅與悲慘於一爐,充滿分裂、矛盾的感受,和名稱「破碎的框架」十分吻合。

不過這樣的內在衝突反而讓我喜歡這張專輯,因為從今以後就再也聽不到DM有這種悲喜交集的作品了。專輯裡大部分的歌都是Martin在十五六歲時候的創作,聽著音樂,彷彿回到年少時期,重新再為"puppy love"心折。

錄音室作品是由Martin、Dave和Andrew合力完成,不過現場表演時,樂團需要另一名鍵盤手,於是受古典音樂薰陶的Alan Wilder加入了DM,這是團史中的大事一件,以後Martin的創作如果是DM的骨血,Alan的後製就是肌膚和外衣,他出眾的才氣把DM音樂藝術帶往頂峰。

DM為這張專輯拍了幾個史上最好笑的MV,大家可以鑑定一下,真是慘不忍睹啊。

"See You"


"Leave in Silence" (YouTube上找不到,是因為太丟臉了嗎?XD)

"The Meaning of Love"


"Get the Balance Right"(後來發的單曲,未收錄在專輯裡)

(可以看一下,Alan帥哥從小就漂亮。這首MV的笑點是導演以為主唱是Alan,樂團又害羞不好意思指正他,所以前面是由Alan開始對嘴的 ^^|||)

逐曲介紹
  1. "Leave In Silence" – 4:51
    樂迷常把這首歌視為DM第一首成熟的作品,陰鬱氣氛入侵的濫觴。我比較喜歡現場的版本,不過這首歌有很多有趣的remix,有機會再介紹。

  2. "My Secret Garden" – 4:46
    "我私密的花園已經不再是祕密了..."年幼時的恐懼因這首歌而具象化,中間的"I love it/I love her"有Dave和Martin的假音對唱,非常美麗,以後很少會聽到了。

  3. "Monument" – 3:15
    整首歌由穩定的電子節拍主導,雖不搶耳,倒也順耳好聽。

  4. "Nothing to Fear" – 4:18
    Instrumental,俗味十足,可是很懷舊哪。

  5. "See You" – 4:34
    專輯的第一主打,講的是兩小無猜的愛情,叮叮噹噹的合成器旋律和人聲道出幽微的悲傷。

  6. "Satellite" – 4:44
    明顯是仿效上一張專輯風格的歌,filler。

  7. "The Meaning of Love" – 3:06
    主打歌之一,快樂的氣氛在這張專輯裡顯得格格不入,不過聽到幾個男孩大嘆不懂愛的意義是什麼,讓我想偷笑。而且轉念一想,年紀大一點之後,難道就懂愛了嗎?

  8. "A Photograph Of You" – 3:04
    "我只想要妳的照片"... 又是天真可愛的念頭,filler。

  9. "Shouldn't Have Done That" – 3:12
    Dave和Martin的合唱作品,間奏的合成器旋律有點突兀,主題譴責了一個違背初衷、變成政治人物的男孩,為DM下一張社會批判的專輯暖身。

  10. "The Sun & The Rainfall" – 5:02
    DM迷口耳相傳的好作品,灰暗又抑鬱。"Unpredictable like the sun & the rainfall"...,真有詩意。

My Music - The Sun & The Rainfall

評分:7.7/10
因為個人偏愛想給到8,但是還是覺得這張作品並不算優秀,缺點也不少,不能徇私。

4 意見:

匿名 提到...

很喜歡Debby介紹音樂的方式。
或許是DM對妳意義非凡,所以文字顯得較有感情。^^

我病了嗎,這些歌詞和歌名都聽得很順耳,很喜歡!

來握個手吧,我喜歡的樂團裡頭也有很多澎~澎~頭。

前陣子我在看一部電影時質疑那個年紀輕輕的女主角為什麼迷戀一個四十好幾的歐吉,結果我媽說:「妳自己還不是?」~_~

只好認了。Debby應該也能諒解的。

Debby 提到...

謝謝kat!
DM對於我的意義,應該就像Suede對kat那樣吧,就是很愛很愛要愛一輩子的。 ^^

他們早期的歌還滿悅耳的唷,越來越黑暗之後,有人還跟我說聽起來很可怕 @@ 不過喜歡gothic的人應該就不會這麼覺得了

呵呵,Martin的澎頭是天生的,而且他到快三十歲才知道自己是黑白混血(他媽媽生完他馬上跟現在的先生結婚,所以Martin一直以為繼父是自己親生爸爸),很妙,因為看起來完全不像,唯一有跡可尋就只有那澎頭。

四十幾歲的歐吉桑還是很迷人呀。我大一大二的時候好喜歡Sting,雖然喜歡的是三十幾歲時候的他,但他現在都過半百了,後來喜歡DM,又喜歡Muse,已經有在向下修正了 XDXD

匿名 提到...

虽然Dave他们本人对早期的MV评价很低,但我倒经常看,尤其是The Meaning of Love,Get the Balance Right。其他几个比较土气,看着很搞笑,权当乐子。

说到喜欢三四十岁的人,我就想到自己超级喜欢Dave这么一个年纪都够我父辈的人。。。Well,看来我这样的情况还不是少数呵呵。

Raura 提到...

我很喜歡這張專輯的MV!XDDDD
拍得不錯又很可愛呀,比那個濃妝女亂入的"Just Can't Get Enough"好多了
一直覺得他們的歷年MV輯,居然一直缺這張專輯的幾首MV真是可惡。

A Broken Frame買來也沒聽過幾次,
不過去年仔細重聽後,
對Nothing To Fear和Photograph Of You驚為天人!
前者的編曲很棒,
Alan之後有說Martin對後製沒興趣,
但是這張專輯在沒有Alan的鞤助下,
能出現這樣結構完整的作品,實在是很不簡單。
當然那四首單曲我也很愛 :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