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7

〈東邪西毒〉

John Donne詩云:"No man is an island, entire of itself."
為什麼我覺得電影裡的角色都是孤島,被一條條的感情線縛住?狂風吹來,牽引了這些線使它們交纏、糾結,但是也能輕易地將它們吹散,畢竟孤島間相隔的是廣垠沙漠。

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是"Ashes of Time",時光流逝,所有愛恨情愁風化成灰,果真十分貼切。

初見到片名,以為是金庸小說的電影版,事實上劇情雖然採用小說的人名(歐陽峰、黃藥師、洪七等等),電影情節和原本故事的連結很鬆散,還添加了盲劍客、孝女等原書沒有的角色。全片以歐陽峰為敘事者,道出他離開白駝山之前和之後,在他自己和幾位相識者身上發生的事情。片中的他不是我原先想像的大惡人,反而極度清醒、冷靜,不為所動的堅持幾乎到了非人的程度。他自敘不喜歡洪七這個人,不過我反而十分欣賞,一個跟著感覺走、任俠江湖不計較代價的人,的確和孤傲的歐陽峰南轅北轍,雖然分道揚鑣,電影說他們最後是笑著擁抱一起辭世的。

我對電影拍攝手法和攝影一竅不通,不能作任何分析,只知道有一些畫面極美,若是能身處其中,對生命一定會有不同的體驗(歐陽峰是怎麼說的?在沙漠中住了良久,卻一直到得知心愛的大嫂死了,呆坐在外,才認真看過天空)。
歐陽峰(獨白):立春之後,很快就到了驚蟄,每年這個時候會有位朋友來看我,但是他今年沒有來,沒多久,我收到一封白駝山來的信,我大嫂在兩年前的秋天,因為一場大病去世了,我知道黃藥師不會再來,可是我還繼續等,我在門外坐了兩天兩夜,看著天空在不斷的變化,我才發現,雖然我到這裡很久,卻從來沒有看清楚這片沙漠,以前看見山,就想知道山的後面是甚麼,我現在已經不想知道了,我是孤星入命的人,從小父母早死,只好跟著哥哥相依為命,從小我就懂得保護自己,我知道要想不被人拒絕,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絕別人,因為這個原因,我再也沒有回去,其實那邊也不錯,可惜巳經不能回頭,我的命書裡說過,夫妻宮太陽化忌,婚姻有實無名,想不到是真的。
---From 〈東邪西毒〉劇本
這部電影的對白發人深省,意象也非常豐富,不一一細述(網路上資料很多)。一面看,一面想像自己在蒼茫人世間,孤身漂浮,說不上是寂寞、快意還是悲哀。

1 意見:

raymond 提到...

i m very familar with wong kar wai, but cn you tell me about edward yang,
my favourite films are fight club and curious case of benjaimen button,borat and wong kar wai . how about you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