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0

Drop Nineteens--"Delaware"

Drop Nineteens是美國最早玩瞪鞋的樂團之一,1992年發行的首張專輯"Delaware"在美國的校園電台獲得一些DJ青睞。不過和許多另類樂團的際遇一樣,他們在英國比美國本土更受注目。他們有三支音樂錄影帶曾在MTV播放,也曾在英國、歐洲和北美的音樂祭亮相(包括Reading和Lollapalloza)。可惜因為理念不合,在推出第二張專輯"National Coma"前經歷成員大幅變動,可能由於"National Coma"得到的迴響不如預期,樂團在1995年解散,幾乎可以說是曇花一現。

我個人卻相當喜愛"Delaware"這張專輯,雖然風格被歸在瞪鞋,歌曲也融入一些美式另類音樂特色和實驗性噪音,有八分鐘的長篇敘事,也有兩分鐘的短小精幹。"Delaware"近年來重發,下面節譯一篇樂評,出處是Webcuts Music

------------------------------------------------------------------------------------------------

回顧過去歷史,該發生的事情就是會發生。當第一波瞪鞋樂風在1991年入侵美國時,領銜的樂團是Ride和My Bloody Valentine。英國媒體連續幾年不斷炒作這些樂團(和另外幾個),讓他們對進軍美國市場躍躍欲試,得到的成功卻很有限。最後,瞪鞋在英國也成了過往雲煙,被Grunge風潮掃蕩得體無完膚,然而美國的地下音樂場景卻記得這個風格,越來越多的大學生購入二手吉他,為了玩出另一種型態的噪音。

實際上玩「瞪鞋」噪音的美國樂團非常少,獲得關注的更是少得可憐。來自波士頓的Drop Nineteens是極少數能採用那白色噪音與流暢旋律的聲響並轉化成自己風格的樂團,而不只區區模仿那稍縱即逝的英式樂風,但樂團的生命卻同樣地短暫。

首發單曲"Winona"和當時追求成功的樂團曲風殊異,然而它強勁的節奏、美好的旋律和主唱Greg Ackell清晰的嗓音在樂團甚至連地域性的表演都沒登場過之前,就受到了英國媒體的注意。"Delaware"整張專輯就像"Winona"這首歌一樣,因它初生的清新感而格外美麗,能感受到樂團把玩噪音時的喜悅,而Greg Ackell和Paula Kelley的歌聲撫平了實驗的粗糙感,讓歌曲有明顯重心。樂團在第一首同名歌曲中火力全開,開頭有戲劇化的鼓聲換拍和反饋的吉他,接著曲式立刻改變,避免流於枯燥。

"Winona"


8分鐘的類演奏曲"Kick The Tragedy"類似My Bloody Valentine的"Soon"和Chapterhouse的"Pearl",中間的口白可能是日後M83等樂團的靈感來源。翻唱自瑪丹娜的歌曲"Angel"不是為了譁眾取寵或嘲諷,而是樂團排演時的愛曲,可能因而放上專輯。去除掉Ciccone小姐(瑪丹娜的姓氏)柔軟甜美的包裝,樂團將這首歌轉變成獨特風格的壯麗史詩,點綴著吉他手Motohiro Yasu充滿力量的獨奏。

"Kick the Tragedy"


第二支單曲"Your Aquarium"表現樂團令人驚訝的另一面,只有Ackell和Kelley簡單的不插電合唱, 展現出優異的才華和魅力。原先收錄在"Your Aquarium EP"的電吉他版本是專輯的額外曲目,帶來另一波高潮。Drip Nineteens只是個酒醉的大學派對樂團,即使比不上Barry Manilow的"Mandy"能讓人放肆嬉鬧,但他們引以為傲。

"My Aquarium" (電吉他版)


"Delaware"像許多首張專輯一般的生澀,但許多瞪鞋樂團也同樣無法完全實現自己的理念,也許現實就像"Winona"的歌詞所形容的,是「又一個唱片行的故事,註定會消逝」。Drop Nineteens逃不過這樣的命運,不過因為這次重發,他們得到暫時的重生。

6 意見:

Fuse 提到...

Kick The Tragedy 好聽!
我喜歡像是 "Soon" 這樣連綿不絕感覺的瞪鞋歌.
你知道還有哪些歌是這樣的嗎? 除了 M83外

Debby 提到...

我目前想到的是Chapterhouse的"Treasure"還有Starflyer 59的"I Like Your Photograph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_3g8Epem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x7ZfEs-lKQ

也可以聽Malory這個團的歌,很迷離綿長。

Fuse 提到...

謝謝推薦! Chapterhouse的整張都很不錯聽!
Starflyer59 個人就沒有那麼喜歡!

還是Kick The Tragedy好聽

另外你有聽 Korallreven? 很好聽呀!

Debby 提到...

友人說Starflyer 59很像Travis XD

Korallreven只聽過"Loved-Up"一首,你的部落格好像有其他他們玩的remix,待我瞧瞧

tomorobo 提到...

推Drop Nineteens和Kick The Tragedy這首歌,也對妳寫部落格的熱誠深表敬意!

Debby 提到...

謝謝你!歡迎常來玩!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