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0

純真的哀愁--Monster Movie "Everyone Is a Ghost"

每次聽Monster Movie的歌曲,都讓我想起療傷系的卡通人物,它們以單純線條勾勒出的面容如此惹人憐愛,在各個淡彩場景中,臉上相應的喜怒哀樂是純淨、不帶任何世故或滄桑的。Monster Movie的專輯和EP都具有一種溫婉、纖柔的質地,而吉他噪音和合成器成了玩心的表現。

距離上一張專輯"All Lost"已經過了四年,期間團員Christian Savill搬到美國並有了家庭和全職工作,對美國的文化和社會適應困難,Sean Hewson則繼續留在倫敦,雖然兩人相隔千里,面對生命的順境逆境還是譜出相似主題的歌曲,能夠做出一張完整專輯。前作"All Lost"有數首非常出色的歌,但整體來說仍有緩慢、稍嫌沈悶的小缺失,因此新專輯"Everyone Is a Ghost"的某些部份似乎想重回"Last Night Something Happened"那令人眷戀的最初。"The World Collapsed"和前幾張專輯的開場曲大致上是類似的,都是較為輕快的電氣化曲子,首支主打歌"Bored Beyond Oblivion"神似"Sleeping on a Train",同名曲"Everyone Is a Ghost"彷彿取樣自"Take Me Away"。即使有許多舊作的影子,在"In the Morning"之後,我開始在這張專輯裡發現迷人的新意。

"Bored Beyond Oblivion"


經過一連串的恬美歌曲,"Fall"綿密的合成器前奏脫穎而出,悅耳的旋律讓聆聽充滿趣味。緊接著的"Silver Knife"層次分明、比"Fall"節奏略快,像遭遇失敗後後,捉住勇敢奮進的小確幸。"Help Me Make It Right"一開始讓人以為是純演奏曲,在歌曲中段開始出現樂團特殊的「吟頌」人聲,電氣音效的堆疊牽動著情緒慢慢爬升。然而"A Place in the Mountains"卻褪去大部分的音效,簡單而明亮。最後,"All the Hurt Inside"和"Look and See"的一抹憂鬱是真實生活的寫照,但我們依舊會殷勤探看最純粹單純的喜悅。

Monster Movie的音樂如同團員Christian Savill之前的傳奇樂團Slowdive的創作一般,潔淨不曾蒙塵,在世局的紛紛擾擾中反璞歸真。

2 意見:

Noise Kelvin 提到...

Monster Movie 幾乎成為我的DRUG了.
這張越聽越是不錯, 多了點變化.
但整體還是喜歡"All is lost" 多一點.
之前出現過的動聽女聲, 好像都不多見了.

Debby 提到...

你說的女聲應該是Rachel Staggs,她還是有參與,不過好像唱的比較少了。

我最喜歡的其實是"To the Moon",整體曲風很多樣,那種浪漫疏離的氣氛也達到極致(例如"Beautiful Artic Star")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