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9

夢憶昔日愛戀--Faunts "Feel.Love.Thinking.Of."


大雪紛飛的季節裡,只想蜷縮在被窩中,細數曾經相愛的記憶。

Faunts是2000年在加拿大亞伯達省大愛德蒙吞組成的樂團。在第二張專輯"Feel.Love.Thinking.Of."的廠牌官方網頁上,寫著以下的簡介:
「寫下自身經歷」是年輕的歌曲創作者最常聽到的建議,可能也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對Faunts來說,這樣的建議不但誤導而且壓抑他們的才華。這個樂團是利用想像力在創作。
在發現他們目前推出過的作品彼此之間甚至單一作品內在都頗為殊異後,我想以上的敘述並不過譽。

第一張專輯"High Expectations/Low Results"台灣有代理,融合了緩飆、後搖和瞪鞋等風格,靈動的鍵盤音和層層堆疊的吉他勾勒出一個如夢似幻的世界,人聲的部分像是由Thom Yorke擔任瞪鞋電子團主唱,有種奇妙的違和感。其中如"Instantly Loved"、"Will You Tell Me Then"、長篇"Gone With The Day"等都保有傳統shoegaze或dream-pop歌曲的特色。"Twenty-Three"有類似The Album Leaf的電子音效和機器鼓碎拍,在歌曲中段進場的模糊和聲帶來驚喜。

首作"High Expectations/Low Results"獲得好評後,Faunts由原先的三人編制增加為五位團員,他們在2006年推出的"M4"EP,標示了風格質變的開始,節奏變快、電子成分也大幅提高。"M4"本來試圖為三部加拿大獨立短片擔任配樂,後來"M4 (Part II)"一曲成為暢銷Xbox 360電玩Mass Effect的主題曲,讓樂團更為人所知。

既然電了就要電個徹底,2008年Remix專輯問世。

他們逐步的電氣化,被音樂評論網站音叉譽為「由Joy Division轉變為New Order的過程」。納入製作先前EP和Remix專輯的經驗,2009年的第二張專輯"Feel.Love.Thinking.Of."保留了首作的迷離氣氛,但整體感更佳,每首歌曲的長度縮短並加強譜寫旋律,雖然描繪的依舊是失落,聽時卻更加期待在北國漫長的死寂冬日後,即將到來的新氣象。

專輯同名曲"Feel.Love.Thinking.Of."的電子節奏蹦跳出來,聲明這不是一張耽溺於情傷的作品,而像是翻閱過去的日記,讀到曾經呼天搶地的傷痛時抿嘴一笑,如今那些逝去的美好更讓你記憶猶新。談的是舊愛,音樂因而含了一些讓我們念茲在茲經典樂團的影子,有New Order般的流行曲調和the Smiths的浪漫。

"Feel.Love.Thinking.Of."


雖然人聲在"Feel.Love.Thinking.Of."當中比先前的作品占更重要的地位,有時候後製和電子效果才是構成一些歌曲的亮點,譬如貫串"It Hurts Me All the Time"一曲復古的合成器旋律、迷幻堆疊的''Lights Are Always On"結尾、"I Think I'll Start a Fire"極簡律動的背景音樂等。"Das Malefitz"是唯一的純音樂曲目,像是過去類後搖長篇作品的精簡版。

"It Hurts Me All the Time" (Live)


"Lights Are Always On"


"Feel.Love.Thinking.Of."可能不是一聽就會愛上的專輯,不過我不知不覺播放了好幾次。低溫襲擊,刺骨的寒冷彷彿永不止歇,但冰雪已經在無意識的情況下逐漸融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