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8

寫Manics和"Everything Must Go" (一)

(朋友送我"Everything Must Go"精裝版當生日禮物,為了酬謝,答應他們會翻譯完專輯裡全部的歌詞,也寫了下面介紹性的文字。我知道這邊很多狂街迷喔,有錯的話,煩請指正。 ^^|||)


收到"Everything Must Go"精裝版CD時,我最先觀賞的是附加的DVD,我想聽樂團成員會怎麼口述那段曾經動盪不安惶恐的時光,套用狄更斯的名句,那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剛出道的Manic Street Preachers(簡稱"Manics")有如初生之犢,毫無保留的奏出他們激烈的左派之聲,他們的樂風拼接了狂躁和悅耳,多處用典且晦澀的歌詞則明顯左傾。團員Richey James是樂團主要的寫詞人,高舉批判的旗幟。他在受到質疑樂團立場真實性時,公然用刀片在手臂上劃下"4 REAL"的字樣,當年成為樂迷瘋狂討論的話題。

發行兩張專輯後,樂團即使並非極受歡迎、老少咸宜,憤世的形象絕對鮮明,有死忠的樂迷追隨。然而Richey的精神狀況漸漸不穩定,經常有自殘、厭食和抑鬱的情形,樂團常被迫要以三人形式演出(雖然Richey在音樂上的投入遠小於歌詞,他並不是出色的演奏者),在這樣的背景下,樂團寫出了搖滾樂史上最生猛、批判、反社會的專輯之一--"The Holy Bible"。


"Faster":奇裝異服、撕裂般的樂音。

Richey在1995年失蹤,至今仍下落不明。痛失主腦的樂團,在沈澱後決定重新出發,發行了1996年的這張專輯"Everything Must Go"。不論是發行的時間點和曲風,對樂團生涯都是很重要的轉捩點;從這張專輯開始,Manics的音樂益發悅耳,日後偶爾會「好聽」到與那些煽動性的歌詞顯得結合度不佳。樂團的寫詞人由原本與Richey一同執筆的Nicky Wire接棒,主唱兼吉他手James Dean Bradfield則成為中心人物。

有一次在學校餐廳聽歌,朋友說Manics早期的歌曲「有靈魂」,這張專輯應該是躁動靈魂消失前的最後一縷輕煙吧。

在DVD的訪談中,樂團成員聊到在"Everything Must Go"專輯之後,巨大的商業成功帶給他們的影響,他們說成名一開始令他們不知所措,但後來發現受歡迎沒他們原先想像的那麼糟糕,甚至還有點喜歡上了。他們,很誠實。

在Richey於人間蒸發,團員心情低落的時刻,他們在排練"A Design for Life"的時刻突然覺得一切事物彷彿都對了,可以繼續走下去了。"A Design for Life"的確是一首有魔力的歌,我第一次聽的Manics歌曲就是這一首,好像內心裡某個細微的部分突然變得不一樣了。

勞工階級的生活,沒有地位,沒有尊嚴,他們要拿酒瓶在臉上敲一記,烙下身份的印記。就某種意義上,Manics也在臉上劃了疤,即使慢慢老去、身形臃腫、錢財不斷流進銀行戶頭、音樂創作好聽又流行,也要繼續鼓吹革命!



A Design for Life "設定的生活"

上圖書館讓我們有了權力
開始工作後就什麼都丟失了
如今這微薄的自尊值多少錢?

我真希望拿個酒瓶
朝我髒污的臉上砸去
留下疤痕
表明我的出身

「我們不在乎愛情
我們只想爛醉
我們無法消費
因為大家都說我們毫無希望」
設定的生活
設定的生活
設定的生活

我真希望拿個酒瓶
朝我漂亮的臉上砸去
留下疤痕
表明我的出身
Libraries gave us power
Then work came and made us free
What price now for a shallow piece of dignity

I wish I had a bottle
Right here in my dirty face to wear the scars
To show from where I came

We don't talk about love
We only want to get drunk
And we are not allowed to spend
As we are told that this is the end

A design for life
A design for life
A design for life
A design for life

I wish I had a bottle
Right here in my pretty face to wear the scars
To show from where I came

4 意見:

SCH 提到...

真要感謝Debby的朋友,讓我們可以讀到這麼好的文章。

每回看到胖故事都是那麼感動,雖然一打開影片來看就馬上笑得半死。

Debby將這首歌解讀得很好,我本來還不是完全理解呢。

Debby 提到...

Hi, Allyson!

我看DVD的時候超感動的,因為感覺到EMG能給我的比我以前想像的還多。可能知道故事,還是跟看到團員自己說不一樣吧。

胖團獨一無二!這時候就要複頌JDB貼紙了,我愛JDB!!!

匿名 提到...

終於等到你寫 Manics 了!

加油,期待你的每篇文章 : )

Debby 提到...

謝謝!
也期待你的照片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