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8

巴爾幹龐克

以下對白引用自
北約把橋給炸了,所以橋不能走了,不過沒關係,我們可以自己搭船撐槳,反正也不趕時間,搭船時我喜歡彈手風琴,彷彿生命如此美麗……
─《Super 8 stories》─

昨天查資料才知道,導演Emir Kusturica竟然是片中樂團No Smoking Orchestra的吉他手。團員曾經一起在電視上製作諷喻節目,甚至在家鄉還兼任喪禮樂隊。當團員間的嬉笑怒罵呈現在銀幕上時,除了忍俊不禁之外,也為他們在戰亂紛擾的國度裡依然旺盛的創作活力深受感動。

雖然中譯為龐克,No Smoking Orchestra的音樂風格並不像早期龐克那樣粗糙,而是一種融合了爵士和搖滾的奇妙風格。電影某一段背景音樂裡,主唱唱道(只是約略抓的):「英國人有英式搖滾,黑人有靈魂樂,而我們有什麼呢?」接著團員之一表示,如果搖滾只有固定的形式(吉他、bass、鼓),不是很無聊嗎?

電影主題曲"Unza Unza Time"


也許自己偏愛某種類型的搖滾,還是嫌侷限,只要是好音樂都很值得接觸。

其實台灣也有十分具有本地風格的樂團,如果在現場,還有茂伯這樣國寶級的樂手一起即興,一定很酷。

2 意見:

SCH 提到...

他們的民族性,熱情奔放中帶著很多悲情,如同他們所居住的區域,要在衝突之間找到和諧,一種快樂生存下去的元素,因此他們也能創造出獨特的風格。我好喜歡上面那一句引用文喔!

妳在哪裡看到這部電影的?

讓我想到好多年前的一部南斯拉夫片呢,喜歡這樣的「氣息」。我們的生活環境充斥著北美和西歐等的主流文化,有時換個口味很不錯呢!

Debby 提到...

我在"海邊的卡夫卡"(在公館附近,1976主唱開的咖啡廳)看的,這個月是導演Kusturica的影展,不過我工作太忙了只看了這一部... 其他部可能要從別的管道找來看了。

嗯,我想除了北美和西歐主流文化的輸入,其他地方的文化應該會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想法感受。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