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08

寫Manics和"Everything Must Go" (二)

專輯的最後一首歌"No Surface All Feeling"是Manics非主打歌中的瑰寶,聆聽時宛如身處空蕩蕩的房間,吉他聲從四面八方傳來,把人完全包圍。

歌詞可以讀出Nicky Wire對團員Richey James的失蹤所感受到的強烈自責,曾經清晰的(而且是充滿改造世界的理想的)創作理念因故再也無法實現,那樣的痛苦想必很深沈。

幸好Manics活過來了,至今依然搖滾。

這首歌讓我知道檢視個人歷史可能的方式之一,目前我還是希望別人"tell me forever just to go"。



No Surface All Feeling "未能顯現的狂亂情緒"

羞愧、著魔、道德淪喪
看看我眼裡的冷酷
在逼視下,我會道歉
但你我都知道那只是謊言

我氣憤、恥辱,卻深刻感到活著
也許當初構想能夠實行,只是不知道代價為何
回首究竟有什麼意義?
反正只會出現更多廢渣

未能顯現的狂亂情緒
當時一切只像虛幻的夢

現在可能更富有、歷練更多
也更容易裹足不前
(他們)懇求我停止、厭惡我的面孔、
或不停告訴我繼續前進

安心入睡前,我想開誠布公
除了牙齒上的污漬,我一無所有
不,那不是你流的血,只是來自於你的液體
如果事實是如此該有多好

現在的我,罪孽深重
遭逢寒冬的凜冽
未能顯現的狂亂情緒
當時一切只像虛幻的夢
Embarrassed, possessed and so uncivilised
Just take a look at the whites of my eyes
See me now and I will apologise
For me for you we knew they were lies

It makes me angry ashamed but really alive
It may have worked but at what price
What's the point in always looking back
When all you see is more and more junk

It was no surface but all feeling
Maybe at the time it felt like dreaming

Maybe richer maybe wiser
Seems so easy to not go too far
Beg me to stop hate my face I know
Tell me forever just to go

Just one thing before I get to sleep
Nothing here but the stains on my teeth
No not blood just liquid from you
I only wish it was the truth

Feel the guilt of a sinner feel the cold of a winter
It was no surface but all feeling
Maybe at the time it felt like dreaming

3 意見:

SCH 提到...

"未能顯現的狂亂情緒 / 當時一切只像虛幻的夢" 現在聽起來好飄喔~

好喜歡這個JDB~跳得好高!(雖說歪兒裙裝才是重點)
http://tw.youtube.com/watch?v=Ju9yN-gvWKk

Debby 提到...

我也好喜歡 ^^
其實我最喜歡JDB~

匿名 提到...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在眾多張brit-pop時代的經典大碟中,這首Last Cut的確最精彩。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