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No Country for Old Men

終於用掉了最後一張免費租片券,看了《險路勿近》。

觀影前沒有事先找資料,以為這部電影會像其他柯恩兄弟的電影一樣,看的時候想要又哭又笑;結果電影一開始就讓我吃了一驚,畫面出乎意料之外的髒,血跡和傷口在鏡頭前毫無修飾,不過還沒有到讓人極度不舒服的程度。

劇情多方進行:生活並不優渥的獵人撞見黑道火拼之後的殘局,意圖獨吞贓款兩百萬元,他因此被一個冷面殺手追殺;另一方面,警方正深入追查過程中的多起命案,後來希望聯繫到獵人甚至挽救他的性命。

全片最搶眼的角色是那位冷面殺手Chigurh,他毫無幽默感,用一般人無法理解的標準決定是否取人性命,殺人動機也不詳,彷彿沒有任何心理上的弱點。這樣的角色設定聽起來應該很熟悉,讓人聯想到《索命黃道帶》裡一直無法被定罪的嫌疑犯、《黑暗騎士》的小丑,遠自Conrad《黑暗之心》小說裡的Kurtz。邪惡勢力無法用邏輯思考去理解,造成人類最深層恐懼。

然而,帶著鉅款逃跑的獵人難道就是英雄了嗎?那筆錢必定也是黑道巧取豪奪而來,他逃難的過程裡,也犧牲了多條無辜生命。為什麼觀眾會希望他平安無恙呢?我們無法理解殺手的衡量標準,是否因為自身的標準也是充滿矛盾呢?

負責辦案主要的警察,他的祖父和父親也曾是警察,已屆退休年齡的他,對於無法掌握的殺手和日漸駭人聽聞的犯罪案件感到無法理解,他遙望過去單純美好的年代,然而他的叔父提醒他,過去的犯人和現在一樣的兇殘,認為過去較為美好不過只是幻想。

也許是為了營造電影低迷的氣氛和配合殺手行為舉止的不帶感情,柯恩兄弟的幽默幾乎看不見了,唯一出現地方的只有渾身是傷的獵人在越過美墨邊界後,第二天一早在墨西哥醒來,一群街頭藝人在他面前表演,而他遞上一張血跡斑斑的鈔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