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7

試讀勵婕《蓮花》

一般開始讀一本書前,會先翻看封面或封底的作者簡介和故事大綱,因為這次是試讀,自己也懶惰沒有先找相關資料,收到書後便直接開啟書頁讀起來。一開始對文字的呈現方式既熟悉又陌生,隨著情節發展,才明瞭原來故事背景是對岸那片廣闊無垠的大陸。

在仍舊擁有與世隔絕地區的國度裡,是否比較容易完全脫離城市人群和喧囂的羽翼,展開漫遊?慶昭和善生從空氣稀薄、乾冷的西藏高原區,徒步到雅魯藏布江河谷區,中間路途驚險艱辛,作者細膩的描寫,讓讀者宛如親身體驗了這段生死交關的旅行。
「她說,後來我知道,必須接受生命裡注定殘缺和難以如願的部分。要接受那些被禁忌的
不能見到光明的東西。」 (p. 50)
善生和內河生命中都有永遠無法填補的缺憾,兩人看似採取不同的應對方式;一個表面上過著社會化的生活,另一個放浪形骸,事實上卻一樣的封閉自己,一樣的堅守自己的孤絕,一樣的漠視他人感受,唯一在意的只有彼此。他們像蒼茫水面上兩株共生植物,不論湖
泊多麼廣闊,終究會漂流萬里直到相聚。

原本我對慶昭在書中扮演的角色有些不解,直到讀到結尾,才明白她、善生和內河都是蓮花,善生和內河可能還陷在湖底的泥淖裡而沒有探出水面,慶昭則超脫了生與死的藩籬, 優雅地挺出水面,綻放。

本書結束地略微倉促,從開頭到後半部已經醞釀許久的情緒嘎然而止,使我不免錯愕。也許這是生命的特色之一,永遠不會來得及完成所有想做的事,不過在有生之年享受那些認真的過程,已經很美好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