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07

《池袋西口公園》--「如此遙遠,卻又如此接近」

「雖然也有傢伙批評U2落伍,但我很喜歡他們那時的新專輯,於是先把"Stay"這首歌錄到迴轉式錄音帶,再接到電波發射器,然後就出門了。接著,在附近騎腳踏車,車上載了一台小小的FM收音機。那是個暖洋洋的春夜。雜音隨著轉角一會兒增加,一會兒減少。我最喜歡的曲子從我的廣播電台傳到收音機裡。

轉進某一條街時,盛開的白色櫻花和U2主唱波諾像晚霞一樣舒暢的歌聲驀地重疊。"如此遙遠,卻又如此接近",那首歌的歌詞是這樣寫的。我在筆直的街道上奔馳,一直到再也收不到訊號為止,兜著圈子離家愈來愈遠。就算是在夏夜裡游泳的海豚,都沒有這麼快樂吧?就好像距離那麼遠,卻仍緊緊相繫的感覺。」
石田衣良,<池袋西口公園>,常純敏/譯。木馬文化。pp.182-183

在galeer的部落格上看到這段引用,立刻受到吸引,沈澱了一段時間才借了這本將成長小說和推理小說融為一體的書。作者石田一郎的筆觸如簡介所述,即使處理的是沈重的犯罪議題,依然輕盈,不見濃重的煽情。

最近愛上只含了淡淡情緒的文字,就算情感已升高至沸點,也不需要把文字烘焙到燙手;介於溫與涼之間的溫度,不是很舒服嗎?嫣嫣的說法是「含蓄」,像James Joyce在"The Dubliners"裡頭的感覺。

主角兼敘事者真島誠讓我想起《壁花先生》裡的Charlie,沈穩而冷靜,在躁進的青春裡多了一份善於觀察的能力;真島誠和Charlie相比更多了反骨和正義感。相信不只在東京池袋有多采多姿的街頭文化,台灣的街頭小混混的故事一定也很耐人尋味,如果有機會深入了解,說不定會對他們萌生敬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