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7

"9 Songs" Muse--"Time Is Running Out"

我沈溺、無法呼吸
想瓦解你布下的魔咒
你的矛盾,如此美麗
請繼續遊戲,衝突使我振奮

你終將毒害我的生命

但我不能讓你掩埋一切
不能任你窒死一切
不能由你謀殺一切

時間迫在眉睫
箭在弦上,不能不發
這段關係掩蓋不住
它將竄出,無法抵擋

何以發展至此?

--------------------------------------------------
耳畔響起的盡是你的聲音,腦中浮現的都是你的身影。你形塑我的思想,佔領我的生活,怎能說走就走?我不要你走。

我不要在你離去後,仍沈湎在你衝突的靈魂裡。即使你的停留將帶給我無盡苦難,你的張狂將刺得我遍體鱗傷,我要你留下,我要在你溫柔的爪牙下死去。

你走後,潮汐不再升降,我在死寂的岸邊,聽Muse的"Time Is Running Out",響徹雲霄的嘶喊,我要喚醒你沈睡的魔鬼。

--------------------------------------------------
I think I'm drowning
Asphyxiated
I wanna break this spell
That you've created
You're something beautiful
A contradiction
I wanna play the game
I want the friction

You will be the death of me

Bury it
I won't let you bury it
I won't let you smother it
I won't let you murder it

Our time is running out
Our time is running out
You can't push it underground
You can't stop it screaming out

I wanted freedom
Bound and restricted
I tried to give you up
But I'm addicted
Now that you know I'm trapped
Sense of elation
You'd never dream of
Breaking this fixation

You will squeeze the life out of me

Bury it
I won't let you bury it
I won't let you smother it
I won't let you murder it

Our time is running out
Our time is running out
You can't push it underground
You can't stop it screaming out
How did it come to this?
Ooooohh

You will suck the life out of me

Bury it
I won't let you bury it
I won't let you smother it
I won't let you murder it

Our time is running out
Our time is running out
You can't push it underground
You can't stop it screaming out
How did it come to this?
Ooooohh

22 意見:

匿名 提到...

翻得真好(因為我總是覺得翻譯是件難事,自己也很希望能夠運用文字很清爽自如,不過...Sigh)。我總是佩服翻譯翻得極佳的文字,因為那又是另一翻創作的路徑,因為翻譯,使自己能夠與創作人作一種筆墨難解的溝通,然後也引導更多人...往那個地方靠近。

Debby 提到...

謝謝oddness!翻譯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翻別人創作的文字,要把原作者創作語言的特徵轉換到另一個語言,真是困難萬分。我覺得自己沒有這樣的能力,頂多只能重新詮釋原文。

哈,真嚴肅。^^||| 我很喜歡看別人的歌詞翻譯唷,不但更能幫我了解一首歌,還可以看每個人對同一首歌不同的體會,也算是一種分享吧。 :)

匿名 提到...

最近我多聽了點Muse唷,特別是Absolution。

然後剛剛也稍微把Debby的Muse文再看一遍,關於那個228的活動,嗯...真的很讓人羨慕,因為那次我沒有去,我的朋友去了,我記得朋友跟我說,大家叫塑膠人叫"嗽嘎郎"(台語),我覺得很有趣。

只是現在過了快一年,大家都忘了那個228還有轉型正義的事情了吧,而且台灣好像就是個政治國,每天吵得沸沸揚揚。

我覺得Matt的鍵盤技巧對我來說比較有吸引力!!!畢竟很難得看到樂團主場身兼三職,他真是才華洋溢!!!我特喜歡Butterflies & Hurricanes的piano solo part,不過聽說Muse他們都覺得這首歌有點詭譎嗎?XD這是前幾天有個Muse網友跟我說的...

Debby 提到...

沒錯沒錯,"嗽嘎郎" ^^
另一個樂團盤古還唱了一首「台灣魂」:「台灣魂就是所有認同台灣的人」,印象很深刻

「轉型正義」,唉,台灣很多關於人權的問題都淪為政客操弄的工具,大部分的人因為不想沾染政治,所以選擇閉口不言,這樣的現象其實滿不好的,唉,不過其實我自己也對政治冷感

我超愛聽現場版的"Sunburn",尤其是2003年之後的演出,整首歌都是鍵盤伴奏,間奏在錄音室版本是吉他的部分,現場也用琴音表現,好美好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jKEv10yhds (2004 Glastonbury的表演)

"Butterflies and Hurricane"詭譎的原因,是因為比喻每個人都能像蝴蝶一樣展翅,在不經意間改變世界?呵呵,至少我看到的解析是這樣... 忘了樂團是怎麼說的,有空再來複習一下雜誌或電視訪談內容 XD
看多了現場版本,就會發現Matt中間那段神乎奇技的鋼琴solo其實是會彈錯的 ^^|||;而且Matt有時候過high或者心情不好,也會彈得很隨意(不管是吉他或是琴),據說在228的那場表演,Muse的演出水準很高喔,不但氣氛high,音樂又有完整的呈現出來
這是228演唱會,"Butterflies and Hurricanes"中間的鋼琴sol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J3yGTpJM2A

正義無敵是我第一場演唱會,因為一點小意外才會去,也幸好有去。希望Dominic那天的話"See you soon!"可以成真 :)

匿名 提到...

喔!!!我朋友當時也特別強調盤古沒錯唷!!!

Dominic真的有說See you soon喔?咍,我怎麼很想笑...我會覺得台灣沒有好的表演場子,如果跟國外比起來啦,然後因為看外國樂團機會很少,像在小巨蛋的室內舞台居然讓棒棒糖男孩站上去了(ㄜ...好冒汗),不然就...好像新好男孩最近也要來台開唱?噗嗤?!而且居然棒棒糖好像之前有人在節目上表演Muse的Time Is Running Out!

我知道Matt會凸槌(先前也去搜了許多他們的影片)XD,他的演奏技巧真的讓我好佩服好佩服,他應該有古典底子吧,只是之前去看謬百科好像沒有特別強調他的(鋼)琴藝高超。不過搖滾樂就是那樣,唱到破音都沒關係(當然不能太離譜的狀況)。

Debby 提到...

棒棒糖男孩... 讓我吐個嘈,上次到百貨公司的時候,正好遇上他們新專輯的簽唱會,其實也沒有很多人呀 :P

"Time Is Running Out"... 不知道他們唱起來是什麼樣子?Muse的版本太無懈可擊,連我無聊的時候哼起來,還會忍不住責備自己怎麼把它唱成這樣 XDXD

嗯,Matt有古典底子沒錯,他從小就學鋼琴了,這裡有Matt 12歲的時候彈鋼琴的影片,他就像一般的英國小男孩一樣,好可愛好可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02gBveKq70

我猜Matt的琴藝在搖滾圈子裡應該算高超了,但是和專業級的比較之下當然就不特別優秀。既然是作搖滾樂的,吉他技巧會比較受關注囉,而Matt在這方面受到滿多肯定的。

Dominic真的有說"See you soon!" ^^ 不知道oddness有沒有下載Muse 228演唱會的靴腿?品質還不錯。如果沒有的話,我可以傳給你喔

匿名 提到...

喔喔!!!Matt彈琴小時候就有展露大將之風了!!!他的確是典型的英國小男孩,就像那種出現在西方電影裡面很聰慧敏感的小孩。

我記得我很久之前看那個棒棒糖表演Muse的歌,居然還受到評審的青睞,可能在台灣會自彈自唱就很受人注目了...

其實我覺得以Matt的表現(琴藝)算是很棒了,恩,我喜歡他創作那種華麗的琶音跟彈琴的自信,真的很欣賞,因為我有些朋友唸音樂系,但是也不見得能夠像這些樂手表現一首曲子的生命,甚至只會寫出很芭樂的音樂旋律跟和絃,但是Matt的表現很搶眼,我剛剛也發現網路他彈古典曲子的極短片,真的很棒,不過太短了,都沒看過癮啦!!!XD

至於他的吉他技巧的確不用多說了呀,哈哈哈,大家都知道的好嘛!!!!:)

喔!!!我沒有那個靴腿...不知道去哪裡下載,耶?!Debby會用yousendit的上傳系統嗎?或許可以把檔案上傳然後貼給我網址,我再去下載這樣也比較方便唷?

ps.Debby聽過Dream Theater的音樂嗎?他們的鍵盤手Jordan Rudess,是畢業於茱莉亞音樂學院的高材生,主修鋼琴,我覺得他彈的也真是夠美了,每次都很佩服那種華麗的流水琶音呀...

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gZhiYff7nM

Debby 提到...

我上傳好了 ^^
這是228 表演的靴腿
有兩個部份

在"Knights of Cydonia"可以聽到Matt喊"C'mon, Taipei!"
唱"Invisible"前,Matt用外國腔說「我愛你們,台灣』,Dominic接著說"It's true!",真是一搭一唱呢 ^^

結束前就會聽到那句"See you soon!"

http://download.yousendit.com/B6EBFC6D2ED833EB
http://download.yousendit.com/F8291DF44589698E

謝謝oddness附的video,很久以前聽過他們的歌,但是已經印象模糊了,歌曲一開始的琴音就讓我怔住,真是美麗

匿名 提到...

阿阿阿,好感謝呀!!!!(淚)

我已經先下載了,我稍微聽了幾首,這個錄音還不錯耶,不知道當初是怎麼弄到的呀?好好奇。XD

Matt還有說"很高興來到台灣"發音好標準啊!!!我覺得十分爆笑,他們外國人講中文都愛用英文腔去講,咍。(抱著肚子狂笑)

Gosh,Matt講中文耶...(還在不可置信中)。那個日正當頭的Muse樂團主唱講中文...

總之先謝謝Debby的檔案啊!!!(正在聽Butterflies And Hurricanes,喔,沒有凸槌,滿分!!!!!!!!)

天ㄚ好熱血(淚)...

匿名 提到...

Oh, Time Is Running Out讓我雞皮疙瘩!!!!! (地上一堆顆粒了)

Debby 提到...

呵呵,是去年Muse板上一個板友分享的,記得剛下載完的時候,連續兩三個禮拜別的音樂都聽不太下去

這幾天沒有聽"Black Holes and Revelations",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腦海中一直縈繞Matt的聲音,唱著"How can we win when fools can be kings? Don't waste your time or time will waste you!"

匿名 提到...

真是熱血的一晚啊
回味無窮!

我的電腦重灌了
228這場靴腿也就都不見了
囧rz
請問版大
這場靴腿可以傳給我嗎?
跪求ing

Debby 提到...

好啊 :)

不過我前兩天也是剛把它清掉,電腦爆了 @@ 我找一下再傳喔

所以你一定是當天也有去的歌迷吧

匿名 提到...

不會吧,你的電腦爆了
@@
在這邊
真的真的十分感謝您啦
:)

是啊是啊,我就站在
那面英國國旗後面整晚扭曲著身體
XD

Debby 提到...

嗯,可能要等到下週末喔 ^^|||

哇,你靠好近,真羨慕 :)

Debby 提到...

http://tinyurl.com/5llqld
Part 1

http://tinyurl.com/6dlah8
Part 2

Enjoy!

匿名 提到...

報告大大一個不好的消息:
404 ERROR
THE PAGE YOU REQUESTED CANNOT BE FOUND
網址連不上去耶@@

Debby 提到...

https://rcpt.yousendit.com/625505046/14a7d2c33ea04aaae0ee69ddc59bef22

Part 1

https://rcpt.yousendit.com/625507132/52ee272d702c9dfddf012ef3f5130d45

Part 2

匿名 提到...

飆淚中~~~
再次感謝您的提供啊
跪謝ing

本次靴腿空間下載速度真是令人滿意啊
兩部份同時下載花不到我三分鐘的時間
讚喔!
:)

Debby 提到...

不要客氣 :)

Shin-Hua 提到...

好喜歡你翻譯的這篇歌詞!這才發現雖然聽的懂,卻還沒像你這般了解

最近兩三個月以來一直不斷著聽著MUSE“所有的專輯“
真的是愛到癡狂
尤其是matt的歌詞、現場表演
我頭一回光聽演唱會CD-HAARP就可以嗨到尖叫...
可惜我今年才認識他們,意外的是從Twilight OST中
聽出我曾經買過他們來台時Black Holes & Revelations...
too late to known, too late...
BUT, good news is their new album is coming out on Sep!
YEAH~~~

有個問題,我也是用blogger,為何在你網頁中找不到fallow的按鈕啊?

Debby 提到...

Hi, 謝謝你來玩~很高興認識你 ^^

我記得我剛知道Muse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好喜歡好喜歡,那詞也攫住我的心。

年底會發新專輯的時候就可以跟其他樂迷興奮討論專輯跟演唱會了,什麼時候認識都沒關係呀 :)

沒有follow的按鈕是因為我沒有放那個小裝置,放了比較方便嗎?那我之後加上去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