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7

《餘燼》

為了趕上自己安排的進度,把這本書一口氣從頭讀到尾。心裡頭有個聲音,男主人在書後半部一連串的獨白,是需要花時間細細品味的。

這部作品的前半部對我來說和〈A Rose for Emily〉極為相似;都有一位已經進入生命晚年的主角,守著古老的宅第、沈重的歷史和所有屬於舊時代的秘密,寂寞塵封了他們蒼老的心,依然忠實的僕人是和過去唯一實質的聯繫。

一直到過世前,沒有人曾為愛蜜莉小姐孤寂、淒涼的居所帶進任何生氣(勉強算數的一次帶來永遠的靜止)。在福克納的作品裡,讀者聽不到愛蜜莉小姐訴說自己的故事,無論是逃不出牢籠的無奈或對過去戀人的熾烈激情。在〈餘燼〉裡,男主人和朋友的過去糾葛引燃的烈火,原本已經因時光逝去剩下微弱餘火和灰燼;但因朋友在不告而別四十一年後的造訪,讓兩人在生命結束前再次感受到從前事件殘餘的溫度。

兩人雖然好像互相控訴了對方的錯處,在他們短暫的聚會裡,大部分聽到的都是男主人的看法和臆測,他的朋友並沒有提供任何明確的回覆;這樣的情形也真實地反映兩人不同的個性。

不敢說每個人,至少有一些人心中埋藏了一些難解的過去事件,我離生命晚年仍然遙遠,無法判定疑問沒有解開是不是真的會造成遺憾,但是如果沒有解惑的契機,放下可能是對自己比較有利的選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