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7

〈小太陽的願望〉

昨天重看了"Little Miss Sunshine",觀影後和母親的討論,讓我想到媚俗的問題。

The Hoovers一家人都是怪胎:爸爸擬出一套邁向成功的九大步驟,自己卻無法用自創的理論得到成就,爺爺年紀年紀一大把,卻嗜毒品和情色;自殺未遂的舅舅原本是文學教授,因戀上男學生並和情敵起衝突而被學校開除;兒子決定在當上飛行員之前,不開口說一句話;七歲的女兒一心只想參加選美比賽並得名;媽媽似乎是唯一正常的人,但在調解家人衝突間已身心俱疲。這群人開著一台破車到加州的選美比賽,途中怪事不斷,惡搞了所謂的"American dream"。

雖然電影把美國的普世價值稍微醜化了,但是看到The Hoovers一家人種種脫序行為,除了發噱也拍案叫絕。片子看完後,母親竟然對我說她認為美國的家庭太民主了,怎麼能放任兒子為了追求目標而不說話長達半年以上呢?當下我心一驚。

電影終究是電影,在現實生活裡,大部分的人應該會選擇媚俗,而非批判或我行我素。

Kundera說媚俗是「以作態取悅大眾的行為,是侵蝕人類心靈的普遍弱點,是一種文明病」,真是切中了我內心的不安源頭。

我很羨慕可以暢所欲言,對心中想法毫無保留說出的人;從小生長環境的關係,讓我失去了直接表達想法的能力,想說的話,很自然的變成了旁敲側擊;我從來都不是過度矯飾,只是已經不知道如何一針見血了。另一方面也漸漸發現,內心的想法太複雜,常常很「非主流」,為了不觸怒別人或讓人覺得無趣,就選擇含混帶過。

現在更加上了與話者或讀者的因素。語言的特性是「公開化」,而內心裡有很多事是沒有辦法弄得眾人皆知並口耳相傳的。

然而在現代社會裡,沈默、話少行不通。人要學習笑臉迎人、風趣健談,並懂得在適當場域下說出得體的話。真的是本性使然,目前還做不到。如果我學會了侃侃而談,並讓人看不出心裡其實有很多其他東西,我就終於學會了媚俗吧。

1 意見:

匿名 提到...

Oi, achei seu blog pelo google es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 Gostaria de falar sobre o CresceNet. O CresceNet é um provedor de internet discada que remunera seus usuários pelo tempo conectado. Exatamente isso que você leu, estão pagando para você conectar. O provedor paga 20 centavos por hora de conexão discada com ligação local para mais de 2100 cidades do Brasil. O CresceNet tem um acelerador de conexão, que deixa sua conexão até 10 vezes mais rápida. Quem utiliza banda larga pode lucrar também, basta se cadastrar no CresceNet e quando for dormir conectar por discada, é possível pagar a ADSL só com o dinheiro da discada. Nos horários de minuto único o gasto com telefone é mínimo e a remuneração do CresceNet generosa. Se você quiser linkar o Cresce.Net(www.provedorcrescenet.com) no seu blog eu ficaria agradecido, até mais e sucesso. (If he will be possible add the CresceNet(www.provedorcrescenet.com) in your blogroll I thankful, bye frien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