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07

070729--Formoz Festival

下午三點半,濁水溪公社開唱了;和一群不認識的樂迷等著鐵門打開,是滿特別的經歷;有些人手上的是黃色手環,所以昨天已經是他們在音樂祭的第三天,不知道感受如何?

對濁水溪公社(一個台灣樂團)沒有特別的好感,也不討厭;擠到前面的聽眾十分熱情,我在大約中間偏前面的地方,感受當場的氣氛。奇裝異服的主唱,戴著一頂類似採茶婦人的草帽,穿著一件粉紅色罩衫(裡面應該還有一件,但我沒仔細看),和牛仔短褲;歌曲以閩南語歌居多,「台味」十足。表演中兩度灑水,不過我站的不夠前面,就沒被噴到。
下一個是1976,斷斷續續聽了他們兩張專輯(「方向感」和「耳機裡的新浪潮」),其實還滿喜歡的,就往前面鑽。果然在靠近舞台的地方,情緒會比較high;我記不清開場曲是哪一首了,不過馬上帶起了氣氛。後來他們陸續唱了「摩登少年」、「80年代」、「告別青春期」'「方向感」、「單純複雜」(因為我只認得出這些^^|||),最high的一首應該是「愛的鼓勵」,副歌大家都跟著一起唱,而且中間也會真的「愛的鼓勵」唷。
(Edit:這次就有被噴到水了)

(我偷錄的一點點「方向感」)

忘記說,在中山足球場的是「道」舞台,野台總共有九個舞台,下一個在同一個地方表演的是一個日本團叫做Quruli,中間有一個小時左右的間隔;當下我已經有些疲倦,天氣熱,想必看起來很狼狽吧,就席地而坐發起呆來,一直到Quruli開唱了,我才驚醒過來。

Quruli的歌一開始很悅耳,頗有indie-pop的感覺,除了一般搖滾團的編制(吉他、bass、鼓、keyboard),他們還有兩男一女,在旁邊伴舞和合音,看起來很逗趣。中間他們唱的歌稍微激烈了一些,有一般日本搖滾那種嘶吼的味道(不過我日本歌聽的很少,所以不知道怎麼描述)。主唱很可愛,從頭到尾英文夾雜少數中文,還說他吃了臭豆腐云云。

Quruli結束後,就和朋友到兒童育樂中心那邊的會場等待後面的演出。第一次到兒童育樂中心,原本的設施,配上大小不一個搖滾樂表演舞台,加上昨晚的涼風(人多就不涼了>"<)和明月,別有一番感受。 Yndi Halda在山舞台表演,這是我第一次聽後搖滾的樂團現場,心裡很期待。他們紮實地演奏完專輯裡的三首歌:由小提琴、吉他、bass、鼓、鋼琴組合成時而細膩、時而猛烈的美麗樂曲。大螢幕上提琴手拉著琴,舞台燈光照在他臉上,凸顯了認真專注的眼神,他身後還有一輪美麗的月亮,這個畫面應該會讓我永難忘懷。第一首歌"Dash and Blast"真的很棒,特別是所有樂器聲響相疊,創造出巨大音牆的時刻。到第二、三首歌,也許是我耳朵累了,反而比較喜歡原本CD版的感覺,高潮迭起的地方,還是很震撼。

OK Go是下一個目標,「翻山越領」到了風舞台,選了一個離舞台不近,但地勢比較高的位置,可以比較容易看到舞台。OK Go的表演,從頭到尾全無冷場,觀眾們好像進入了一個戶外的嘉年華會,又跳又叫。他們表演地十分賣力,因為造型需要,還是穿著西裝,主唱兩度跳下舞台,讓觀眾驚呼連連。Encore時,"A Million Ways"那令人發噱的舞蹈,是當晚的highlights之一。

(PTT板友錄下的"A Million Ways"舞蹈)


肯花這麼大把銀子去參加最後一天的野台,也許就是為了看Yo La Tengo吧。其實還稱不上是他們的歌迷,專輯聽得也不熟,不過總覺得他們的現場表演一定有品質保證。整場從民謠式的小品、跳動的爵士風,到猛烈的白色噪音,他們都迎刃有餘。雖然我比較有共鳴的,還是自己原先熟悉的歌曲("Stockholm Syndrome"、"Sugarcube"、"Mr. Tough"、"The Weakest Part"、"Pass the Hatchet, I Think I'm Good Kind"、"Little Honda"),但是能夠在場,感受到每一個音符滲入全身所有的細胞,也沒有遺憾了。

嗯... 其實還是有遺憾。Yo La Tengo現場表演完後,還親切地要替樂迷簽名,不過當時已經過了午夜,隊伍又長的驚人,最後還是決定搭車回新竹了。

還有星期六的野台,非常遺憾沒有參加。據說一個法國團Sylvain Chauveau,因為出過DM的tribute專輯,竟然整場表演DM的歌曲!!!Asobi Seksu和Mercury Rev也是讓我非常期待能夠觀賞現場表演的團,唉。

拉拉雜雜寫了這麼長,最後謝謝昨天(或說今天?)幫助我的人!!!You know who you are. (hug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