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07

The Brooklyn Follies

今天早上起床後,上山替寶玉還書;有點精神不濟,神情恍惚。

昨夜原本十二點多就打算就寢,在床上翻來覆去,一直牽掛著這本書,因為情節真的很吸引人,最後還是決定起來把它看完。

不知道在哪兒讀過別人對《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的推薦,好奇之下就預約了它,沒有想到這麼早就拿到,翻開後就一直讀下去,也不能不讀。這個禮拜我只記得戴隱形眼鏡來學校,離家前忘了把眼鏡放到包包裡;回到宿舍,摘下隱形眼鏡,眼前就是一片模糊的景象。電腦的字型可以放到最大,影像就無法看清了;聽著音樂,偶爾聊MSN,其他時間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抱著一本小說並啃之(中文字比較大,英文的paper要讀太吃力)。

為什麼這樣東拉西扯的呢?哈,因為那就是這本小說的風格呀。不過我承認,因為看了導讀,讀它的時候難免有預設立場,甚至在情節裡感受的到作者的斧鑿痕。納善先生講述的千奇百怪的故事,並不完全雜亂無章,彼此間毫無關係,卻也不是有條有理;生活中可能發生的事,讓人完全無法預測,也許納善先生撰寫的那本《人類愚行錄》,會是所有不確定性和意外的縮影。

這本小說讓我想起昆德拉的《賦別曲》,都像是一連串事件譜出的樂章,看似紛雜,又創造出不可思議的完整。我贊成導讀裡說的,誰說現代小說就要寫成讓人無法接近的樣子?誰說存在主義一定要諱澀難解、低迷絕望?這本書讀完,讓我不禁微笑,就算結尾的最後幾個句子,有推翻所有故事裡當時進展情形的力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