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07

讀書心得--《壁花先生》

英文書名是《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好笑的是,發現它的原因又是因為聽搖滾樂;書中的主角,對The Smiths的"Asleep"情有獨鍾。

Charlie是一個剛升上高一的男生,不久之前他最好的朋友自殺而死,他安靜、沈思的個性讓他無法融入其他高一生的世界;在一場球賽上,他結識了一男一女兩個高三生,在和他們、他們的其他朋友、以及和哥哥、姊姊、家人的互動中,他了解到生活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乍看之下會覺得本書是很平常的青少年勵志書,不過它所討論的議題遠比一般同類型的書要辛辣許多--憂鬱症、酗酒、嗑藥、吸煙、性、強暴、墮胎等等,都在故事裡出現。故事是以Charlie寫給一位不知名的朋友的書信呈現,有些讀者覺得這種寫作技巧十分創新,不過自從我聽了人社大作家學生說書信是最簡單的小說創作手法之後,就沒辦法覺得驚奇了。

Charlie「壁花」的封號是由來自朋友的一場派對。在這裡「壁花」的含意並不是一般大家所接受的那樣,而是指Charlie常常選擇不真正參與其他人的互動,而在一旁靜靜的觀察,但一切事情的所以然他都了然於胸。

讀這本書的時候,發現自己的一些個性特質和Charlie類似,所以對於他看世界的角度,很自然的會產生認同感。不過我絕對不可能像他一般,親身去體驗墮落和意志消沈。

一般對《壁花先生》的評價都很不錯,只有它的結局被一些讀者詬病。我部分同意這個看法,有時候沒有必要把結局處理的那麼戲劇性。就像我看電影〈讓愛傳出去〉的時候,覺得結局是敗筆一樣,本書的結局還沒有誇張到我不能接受,所以還好。

大概花兩三個小時就可以把《壁花先生》讀完,而且看完的確對生活會有一點新的想法。書中提到的一些搖滾歌曲和文學作品(Charlie的老師覺得他很有才華,會開書單給他),也對我的味。
推~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