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09

U2--"No Line on the Horizon"

我認識U2的時候,他們正好發行"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因為當時剛接觸搖滾樂,"Beautiful Day"、"Walk On"、"Stuck in the Moment"等歌曲都十分討喜,歌詞也頗有意境,就以為已經知道U2的美好了。然而這些歌好像還是少了某種可以徹底搖撼世界的力量,媒體對他們讚譽有加的地方,我感受不到。後來聽了"The Joshua Tree",才發現那「荒蕪沙漠中的無名之路」。"War"、"The Unforgettable Fire"都是煽動性強同時又讓聽者思考嚴肅議題的專輯;九零年代那些實驗性的作品也使人目眩神迷,關於U2我依然還有太多需要探索學習的事。

現在的U2已經處於兩千年代後期--所謂失落的十年,即使他們名氣更加響亮,即使他們已經成為搖滾樂迷必須「朝聖」的超級天團,即使樂團所代表的意識型態已經蓋過音樂,我還是感到悵然若失。因為現在如果要討論U2,就必須引用歷史,無法忽視他們已經達到的高度,最後做出過去比較美好的結論,這種過於氾濫的懷舊情緒,令人生厭。

但是我還是想從"No Line on the Horizon"裡面找到什麼,我依然相信偉大的心靈不會令我太失望,或者說,好像在閱讀偉大的文學作品時,非要從中學到東西不可的感受。可惜"No Line on the Horizon"依然不算有趣,吸引我的歌會讓我想起過去曾經有哪一首更加深刻。有些音樂上顯得疲軟的歌,必須透過歌詞才會發現其價值所在;當前世界各地正苦於經濟不景氣的慘劇,"No Line on the Horizon"似乎引導人在驚濤駭浪中看到上帝的光芒,如果像我一樣是個拒絕領受的叛徒,也能讀出要堅強準備改變的意涵。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歌詞都有共鳴。

對我來說,比較突出的歌是"Maginficent"、"White as Snow"和"Cedars of Lebanon"。"Magnificent"是我這次最喜歡的曲子,一開始的合成器前奏觸到了我的痛處,The Edge隨著節奏點綴的吉他處處畫龍點睛。"White as Snow"改編自詩歌"O come O come Emmanuel",有種脫去種種裝飾,誠摯的美感。"Cedars of Lebanon"則幽遠而低微,和U2(或者Bono)個人平時將人間苦難放大、戲劇化呈現的風格大相逕庭。

開場的同名曲"No Line on the Horizon"和主打歌"Get on Your Boots"都對女性力量表示歌頌,讓我想起1991年的"Mysterious Ways"。"No Line on the Horizon"大概是現場版本會勝過錄音室的歌曲,雖然歌詞描述無垠大地,空間遼闊感卻沒有營造得很成功,像是悶住了;至於"Get on Your Boots"則和2004年的"Vertigo"相似性過高,沒有新意。情歌/頌歌"Moment of Surrender"對我來說只成功了一半,歌詞意象豐富,Bono的聲音表現可圈可點,不過超越不了前作"Love Is Blindness"。"I'll Go Crazy If I Don't Go Crazy Tonight"的前奏很八零,幾乎類似芭樂搖滾歌的曲式,整首歌甜美可人像"The Sweetest Thing"。"Unknown Caller"、"Stand Up Comedy"都能讓人聆賞The Edge的吉他,從前奏到副歌中間經過幾次微妙轉換,讓它們免於被歸為老調重彈。"Breathe"則有老搖滾的味道,帶著發人深省、不要輕易受到操弄的訊息。"Fez - Being Born"是全輯中實驗性最高的歌,然而所謂的「實驗」不過是使用一些電子音效,用於前奏與間奏為多,說到底也稱不上什麼創新,各種元素組合的結果稱得上悅耳。

最近剛開始讀《U2 by U2》,目前只看到Bono、The Edge、Adam和Larry剛組樂團的部分,他們毫不諱言承認自己不是技巧純熟的樂手,也許到現在還是對自身的能力缺乏信心。如果U2再也創不出新風格,也無妨,有成功曲風的資料庫和Bono一貫深刻的詞,夠好了。

1 意見:

raymond 提到...

the first album you listen is 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 maybe a bit late, they ve go downhill. actually the last track i like is discotheque. i first heard u2 is when the zooropa album come out, i remeber when bono receive the the best alternative grammy award, he say we should continue to abuse our position to fucked up the mainstream.
then i listen the new year s day, actually i think you only left the first 2 album, my favourite u2 track is drowning man, acrobat, 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 heartlan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