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9

Apple霸業與Linux初體驗

公司送了這本書《賈伯斯在想什麼》,並舉行兩次讀書會。事實上我對這本書的結構、論述緊密度都頗有微詞,每章結尾的「史帝夫教我們的課」像是硬擠出來的歸納,與一般無趣的商業書籍沒什麼兩樣。

不過這本書並非毫無價值,一直以來我對Steve Jobs的印象是片段式的,對蘋果產品也無特殊喜好,本書作者Leander Kahney很明顯是Jobs迷弟,在他筆下的Jobs獨裁而偏執、斤斤計較、事必躬親、眼光獨到,即使可能是負面的特質也用在創新設計的部分,蘋果對品質的堅持讓使用者忠誠度極高,成功其來有自。

然而我不喜歡蘋果所象徵的菁英主義,昂貴的售價我也負擔不起。從大學以來我就是自由軟體的愛好者,這幾天決定試著連作業系統都解放,改用Linux。目前最受歡迎的Linux分支是Ubuntu,近日剛推出新版,我便鼓起勇氣用在我那五歲高齡的筆電上。

不論是Gnome或KDE桌面,Ubuntu都非常漂亮,絕對不輸蘋果。

GNome (Source: Softpedia)
KDE (Source: Softpedia)

可惜我的電腦對Ubuntu還是適應不良,大大小小問題不斷,開機充滿錯誤訊息,摯愛的火狐上中英文夾雜的網頁時還看不到英文,真要離開Windows,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對寫程式有種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為工程師利用程式語言寫出五花八門的軟體,是件神聖的事,此生大概無緣從事這樣的工作了,希望目前對人類語言的掌握,也可以造出什麼。

3 意見:

derder 提到...

免費軟體的通病就是沒經費請人來做美工--人性化的親合介面

Debby 提到...

其實不一定耶,有很多外掛可以調校,大部分的特效都做得到,只是有點費事,不會一體成型。

Debby 提到...

順便一提,我發現我的筆電用越低階的Ubuntu跑起來越順,所以現在使用Ubuntu 8.04 (距今一年前的版本)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