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9

The Black Heart Procession--"Six"


The Black Heart Procession在今年推出他們的第六張專輯,延續了前三張專輯以數字命名的傳統(在第四張和第五張時打破)。第一次聽到主打歌"Witching Stone"時,不禁驚嘆怎麼會有如此苦澀低迷的歌曲,但又如同坐在一輛不是由自己駕駛的車上一般不得不隨之前進。

"Witching Stone"


"Drugs"


為專輯揭開序幕的"When You Finish Me",鋼琴伴奏製造出詭異的效果,讓人馬上停下手邊的工作。然後我們就跟著樂團一起進入了恐怖小說裡,一起流浪到荒原,在城市裡漫步遭老鼠襲擊,激烈又戕害自身地愛。

歌曲中使用哥德式的情節是黑心行進一貫的路數,主唱Pall Jenkins在心碎時因此比一般人摔得更重,他墜入地底、在斷頭台上受刑、遭大火吞噬。在這陰雨令人不悅的深秋裡,在這災害頻仍、劫貧濟富、當局腐敗的台灣,我突然意識到那些駭人情節其實和實際情況差距不大。專輯的第二首歌"Wasteland"讓我想起讀英美文學的人第一次遭遇都要皺眉的T. S. Eliot詩作,詩中實驗性語言的拼湊難以消化,卻都取材自日常生活,"Six"相較之下容易入口不少。當你失意困頓,想找個人互吐苦水、同病相憐,"Six"會是你的首選,而且其中主角的慘劇比你的更加戲劇化。

"Six"也許無法超越異常優秀的前作"2",不過編曲更加洗鍊,繼續道出關於心碎、抑鬱、死亡和孤獨的故事,在那昏暗的曲調中加入的小提琴等弦樂器演奏,彷彿四周出現的一點光亮,被我們迫切地需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