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09

The (s)he Martin L. Gore

妳感受到一樣的無力
我會很樂意和妳一起
我想穿上妳的皮靴
我想穿上妳的漂亮洋裝
--Depeche Mode "Something to Do"
八零年代期間,Depeche Mode嘗試了各種造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Martin的奇裝異服。即使到兩千年以後,頭頂漸漸稀疏、腹部漸漸突出的他,還是在演唱會上扮成天使,畫上誇張的眼線、眼影,塗指甲油,但那都比不上八零年代中期的驚世駭俗。

我覺得Martin當時的變裝其實和樂團的理念是矛盾的。DM很低調,低調到連唱片封面都不放上樂團照片 ,但Martin的穿著卻又太過引人注目,甚至超過音樂本身。

因為年紀關係,我從來沒經歷過在八零年代崇拜DM,所以我問了一些稍微年長一點的歌迷當時對Martin變裝的看法。

一些人選擇專注在音樂上面,不令人意外,喜歡Depeche Mode是因為創作,造型如何、大眾評價、引起人對樂團性向的揣測等等都不重要。當然也有人認為Martin這麼做分散了媒體對他們音樂的注意力,而有一點點不高興。

另外也有人認為變裝像是Martin對當時流行文化的一種反抗,顯示自己與眾不同,也無意間接了David Bowie、The New York Dolls等在搖滾樂史上打破性別傳統的棒子。Martin彷彿作出了他自己的風格宣言,DM看起來更酷、更反體制。

1986年之後,Martin的裝束不見得中性,有些應該還是穿著很不舒服。Martin在"101"裡曾經開玩笑說,很不方便上廁所,看起來的確如此啊...

也許那只是他個人生命中的一個階段,想要標新立異,故意讓自己在別人眼中顯得很怪異,2005年"Suffer Well"單曲的MV除了拿Dave的死而復生開玩笑,也幽了Martin的變裝一默。



催淚情歌"Somebody",Martin在裡面真美,即使沒穿女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