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8

《Rivers and Tides》

昨天一個人去海邊的卡夫卡看電影,播的是《河流與潮汐-安迪高茲沃斯的藝術人生》。Andy Goldsworthy 是一位喜歡在野外創作的藝術家,一開始觀影的時候,那一顆已受都市文明浸透的心會忍不住覺得那些堆疊石頭、枝條等動作近乎傻氣,但越看到後面,越容易進入 Goldsworthy 的創作世界。影片畫面絕美,Goldsworthy 的作品是在自然環境裡是虔敬的、謙遜的、圓融的、有時候是帶點冒險氣息甚至淘氣的(他經常將作品做到幾乎要垮卻沒有垮的狀態--「絕妙的平衡」)。

Goldsworthy 將自己的作品視為獻給自然的禮物,那些已經融入地貌的作品看起來格外動人,彷彿指出一種人類文明與大自然美好的相處方式,雖然這樣說法可能顯得陳腔濫調了。


對我來說,在仔細觀察大自然的時候,特別是對於潮汐升降、植物落葉、凋萎又生嫩芽那些循環的現象,才可以摒棄成見而思考生命的確有輪迴的可能性;在自然界那確實是十分常見啊,為什麼套用到人類生命裡會顯得造作而矯情呢?人不也是生物嗎?

收集起來的花冠、草堆在水裡展開,磨碎的赭石屑在風中吹散,水滴狀的石柱在草叢裡矗立,堆砌的石牆沿著森林蜿蜒,如果真找到寧靜能與自然相處的地方,也許也能嘗試體驗這些現代人大多陌生的過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