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8

《Moon Palace》

Paul Auster的《Moon Palace》是我經常想起的一本小說,閱讀經驗或許並非全然愉悅,花了至少半個月以上才讀完(好像是三月看完的吧),在日常生活裡能夠與它進行連結的東西,可能多過任何一本今年到目前為止讀過的書。

Fogg是個私生子,母親過世後由舅舅撫養,後來他進了哥倫比亞大學就讀,在舅舅驟逝,經濟來源斷絕之後,他決定不做任何努力(申請獎學金或找工作云云)活下來,放任自己走向毀滅,也中斷與同學朋友的聯絡,終於他流落街頭,在中央公園裡當流浪漢。經過一段時日,朋友找到已不成人形的他,將他帶回現實生活。然而作為一個孤獨的人,他不可能完全融入社會,又遭遇其他奇異的事。

Fogg在生命不同階段裡都有曾經過幫助他的人,有一些隨著時間就完全不再有互動,我曾懷疑他怎麼能如此無情,但在真實人生中何嘗不是這樣。不論曾經認識的人身在何方,正經歷什麼事情,我們永遠會記得交會時互放的光亮還有對方在特定時期的形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