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08

"U2 3D"

U2,從高中至今的半個愛團,雖然不是至愛,我腦海裡的背景音樂絕不會忘了播放他們的歌曲。

他們的精選輯"Best of 1990-2000"算是我買下的第一張純搖滾專輯,不過小時候不太識貨,也因為該選輯裡採用的是一些奇怪的remix而非原曲,到手不久就轉賣掉了。後來我知道U2音樂最精彩的部分大多落在80年代,才購入"Best of 1980-1990",自此進入他們充滿社會意識和宗教隱喻的音樂世界。

聽他們的音樂是成長過程中的習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溫習The Edge綿長卻清脆如銀鈴的吉他演奏和Bono性感到達煽情等級的聲音。

這次看到ptt電影板上湊"U2 3D"的團體票,從沒合購過的我不加思索立刻就加入行列,看完電影後,更加感謝主辦人的辛勞,讓我度過這85分鐘無法言喻的美好。

我不知道該如何用拙劣文字記下這部這部電影/演唱會的觀後感,先寫下印象深刻的部分。

U2進場前,鏡頭帶到騷動的觀眾席,接著演唱會以"Vertigo"開場,個人並不是特別喜愛這首歌,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覺得氣氛尚未炒熱。第二首的"Beautiful Day"音效好像出了問題,The Edge的吉他悶悶的發不出聲音,整首歌充滿Adam低沈的bass聲,Bono又把它唱得有些破碎,接近歌曲尾聲時我竟然昏昏欲睡起來。

聽到"New Year's Day"的鋼琴前奏,宛如興奮劑注入血液,整個人活了過來。為什麼一首已有四分之一個世紀歷史的歌曲有這麼難以抵擋的魔力呢?我目不轉睛看著一邊彈琴一邊刷吉他的The Edge,嗓子早已沙啞的Bono在此處的歌聲依然迷人... Nothing changes on "New Year's Day"。

此後就是一首接著一首的金曲。我原本以為多數歌曲會來自2004的專輯"How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很高興聽到更多以前的作品。"Sunday Bloody Sunday"直接接到"Bullet the Blue Sky"的橋段棒極了,沸騰的情緒得以延續。"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以原調演奏,是意外的驚喜;現場版的"The Fly"感染力滿分。

影片裡必定不會缺少Bono呼籲樂迷實踐人道關懷的部分,唱完"Miss Sarajevo"時,Bono念了一段"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舞台上的投影也經常出現警世文字和動畫,我最喜歡的是一顆跳動的愛心。

既然是3D電影,視覺享受比一般的演唱會錄影更提升一級。立體效果讓我有時候感覺彷彿可以觸摸到團員,但不時變換的鏡頭又讓我從頭至尾都知道這是虛幻的場景。我相當喜歡攝影機從上至下拍攝Larry的鼓陣,當Larry的鼓棒打到鈸的時候,它晃動的影像是半透明的,十分特別;也喜歡在不知道是在"Sunday Bloody Sunday"還是"Bullet the Blue Sky"的時候,Bono的白色舞台投影和The Edge一起在舞台上唱歌的畫面。

順便一提,Adam的鏡頭不少喔,他是我最愛的U2團員。Bono突然捧起他的臉,獻上一吻的動作好可愛。

此生一定要看一次U2演唱會!也要為這個世界盡點心力。

"The Fly" (果然沒有立體眼鏡,平面影像蠻古怪的)

4 意見:

匿名 提到...

hey!
我這禮拜也有去看 U2 3D

總體來說
U2 3D 是場獨一無二的聆聽經驗
畢竟以後有沒有機會再看到這樣立體演場會
也很難說了
但與親臨演場會的感覺
終究有點差異

U2 3D 給我的
有點不夠切實
它像好萊塢的災難片一樣
用全知的觀點
在各個樂手、歌迷的臉上
想告訴坐著的觀眾:
那時候的氣息氛圍、情緒脈動

但目前最讓我雞皮疙瘩演唱會
是擠身在人群裡
舞台上即時傳來到耳朵裡的樂音
立體的;浩瀚擴大而真實的
(所以喇叭音響很重要了)
人群的互動、摩肩擦踵、地板的撼動

但是這個 U2 3D 現場最大缺點
就是戲院的音響太悶了
加上取景不夠廣角
(可能我太期待希望有 360 度的效果了)
加上我說的「全知觀點」
在這部電影裡用的實在太不夠自然

所以只能冷靜的看完這部「電影」 >_<

不過
我還是很高興特地從新竹跑去台北一看
而且唱了那麼多 best of 1980-1990 的歌
也心滿意足了 :)

我也很喜歡 larry 那套鼓
有股虛幻而迷人的科技錯覺
還有看著舞台
燈光打在空氣中煙霧的飄動
也很美麗

Debby 提到...

Hello, beckisbeck!

你把我想講卻講不出來的感覺說的真好,"U2 3D"確實不太自然,也許目的是擬真,但是觀賞時又覺得不真實。

我看BBS上很多人都提到音響不夠好,所以真的不是樂團本身的問題了

如果沒有唱那麼多Best of 1980-1990裡的歌,也許就不會看得那麼開心了,導演還是挺聰明的。另一首很高興聽到的歌是"The Fly"

raymond 提到...

actually , the best of 1980-90 and 90-2000 both are not good but they want to release the trilogy 2000-2010. u2 3d will not be a good performance,but you should check out the under the blood red sky ,rattle and hum,zoo tv and popmart tour

Debby 提到...

Indeed. I've seen these shows, and they're amazing.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