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8

罪惡與信仰的雙人舞--Depeche Mode的"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


現在我尋求的不是赦免
也並非對我行為的諒解
只是當你妄下定論之前
先試著追隨我的腳步

你必定會在我走過的步伐間踉蹌
犯下與我相同的錯誤
--Depeche Mode "Walking in My Shoes"
與我同行
開啟妳敏感的雙唇
對我訴說
伸出妳細緻的雙手
來感覺我
我再也無法隱藏自己
--Depeche Mode "Rush"
女孩,帶我進入妳的黑暗吧
當這個世界正無所不用其極地讓我失望透頂
只要妳一次撫觸
我將無比喜悅
--Depeche Mode "One Caress"
把"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的CD放進播放器裡,傳進耳道的是持續八秒的電子噪音,接著Martin勉力刷吉他弦的音符出現,真實的鼓聲取代電子鼓開啟了"I Feel You"這專輯的開場曲。你皺起眉頭,這真的是Depeche Mode嗎?

你翻看樂團為專輯拍攝的宣傳照,發現Dave彷彿變了一個人,他不再是那個白淨與性感兼具的大男孩,而留起了長髮,蓄了山羊鬍,掉了不少體重,眼光深邃地如同一處黑洞,把人吸進無以名狀的世界裡;Martin的一頭金髮比平時更蓬亂,表情木然;Alan美麗的臉龐上添了一絲冷酷。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改變呢?

在專輯"Violator"在1990年獲得空前的成功之後,Depeche Mode決定暫時休息一陣子,其間除了Martin為溫德斯的電影"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錄製的歌曲"Death's Door"與Alan以個人名義(Recoil)發行的專輯"Bloodline"以外,到1993年前沒有推出新作。

當成員於1992年聚首時,Alan、Martin和Fletch都為Dave的改變大為驚訝。搬到美國的Dave,除了外在的轉變,也目睹了由Nirvana帶起的Grunge音樂風潮,他希望成為搖滾英雄,也期待樂團做出「搖滾化」的專輯。

錄音過程不算順利,樂團成員間衝突不斷,許多問題隨著"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的宣傳和巡迴逐漸浮上檯面:Dave的藥物問題、Martin的酗酒、Andy的憂鬱症、Alan攬下大部分的工作卻未得到應有的報酬而心生不滿...

這樣一張在混亂中而生的作品,卻是我最常推薦給聽搖滾樂朋友的DM專輯,即使它從很多方面來看都不完美(詳細情形在逐曲介紹裡敘述)。主要原因除了曲風,還有歌曲內沸騰的激情。以做電子樂聞名的DM,即使歌詞深刻而強烈,實驗性也高,其他作品中還是沒有"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因內部問題所生的巨大張力。雖然DM失去了節奏清晰的風格,本專輯裡吉他和電子音效交織成聖歌般的氛圍,非常獨特。歌詞也變得更加露骨,情感濃郁。

Depeche Mode還於1994年發行這張專輯的現場版本"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 Live",這張專輯的歌曲的現場版本確實比錄音室作品優秀甚多,不過不如直接購買演唱會DVD"Devotional"吧,之後會介紹。

"I Feel You"


"Walking in My Shoes" (以神職人員為主角,在美國被禁播)


"Condemnation" (這是DM最不受喜愛的MV之一,我同意)


"In Your Room (Single Version)"(手銬、腳鐐... 嗯...)


Tracklist:

1. "I Feel You" – 4:35
專輯的第一主打,老實說我不太喜歡,太不像DM的歌,而且94年之後的現場版本害我對它的印象越來越差。

2. "Walking in My Shoes" – 5:35
這是我第二喜歡的DM歌曲,歌詞非常真實,不論是Dave的歌聲、Martin的和聲、整首歌的旋律、吉他riffs都很完美。

3. "Condemnation" – 3:20
這首歌毀譽參半,個人偏向不喜歡的那一邊。Dave嘗試想放感情唱歌,不過太用力了有些刺耳,他還是適合冷血吧,曲末Martin的呢喃倒是挺好聽的,歌詞也很不錯。

4. "Mercy in You" – 4:17
一首由吉他主導的曲子,後半段突然變得激昂。

5. "Judas" – 5:14
Martin情歌,請見舊文

6. "In Your Room" – 6:26
愛歌又一首,請大家一定要聽專輯版,單曲版把這首歌的氣氛破壞殆盡,很可惜。

7. "Get Right with Me" – 3:52
"SOFAD"專輯讓我比較不滿的地方是開始使用和音天使,當然這樣歌曲會更有靈魂樂的感覺,不過Martin和音就是最好的狀態了,不需要其他的。這首歌結尾處有一小段instrumental接續到"Rush"。

8. "Rush" – 4:37
讓人害羞的歌詞,少數整首歌都由Dave主唱而沒有Martin的聲音,很有力量的一首歌,我很喜歡,尤其是現場的版本。

9. "One Caress" – 3:32
溫柔、真摯、感人的Martin式情歌,背景的弦樂更襯出迷戀的美好。

10. "Higher Love" – 5:56
Magical song! 如同歌名一般,將人提升到某種更高的境界。

評分:8/10 (現場版我會給更高分,聽過"Devotional"後,就不常聽"SOFAD"了)

1 意見:

raymond 提到...

i feel you is the bombast song. the beginning noise is like polluted noise freaked me out, but actually it s the greatest love song, i feel you , i adored the lyrics. the mtv is shoted in black and white by the famous director anton corbjin. i am very impressed with the video,not particular because of that beautiful girl,but because dave s shocked imag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