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08

溫德斯的三部電影簡介

事物的狀態
Stand der Dinge, Der


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1982|West Germany|B&W|121 min

「在黑白與渾沌之間
這群醒著的人,

不知道是否還要將他們稱為人
他們是那麼的沮喪,
但是毫
無辦法
他們不知道背後還隱藏了哪些危險
一切都顯得那麼恐怖」
一群衣著奇異、戴著護目鏡的人們,在沙漠中奮力前行,他們的喉嚨乾渴、步履蹣跚,孩子們甚至患了病,在這一片昏黃的空間裡,這些人的未來到底有沒有希望呢?

畫面嘎然而止,原來以上場景是電影〈世界末日〉的一部份,因為預算吃緊,被迫停止拍攝,所有的電影工作者與演員因此受困在葡萄牙的一座小島上,導演費盡心思希望找到投資者問清楚事情原委,卻徒勞無功。眼看電影重新開拍的日子遙遙無期,他們徬徨無助,試著用各種方式度過難熬的光陰卻仍除不去心中的迷惘。

溫德斯在八十年代初應美國名導演柯波拉之邀赴好萊塢執導偵探片,但拍片情況很不順利,於是他抽空拍攝了一部低成本的黑白片,反映當時整個電影攝製組流落異鄉時前途茫茫的不踏實感覺,全片對於拍電影的幕後辛酸有著相當動人的反映。晃動的影像和以環境音樂主導的配樂傳遞出不安和懸疑的感覺,是本片特出之處。 ---------------------------------------------------------------------------

漢密特
Hammet

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1982|USA|Color|97 min

一九七八年時,溫德斯應美國大導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之邀到美國執導〈漢密特〉,但在拍攝過程裡兩位導演在意見上有些抵觸,經過多次修改劇本後,電影終於於一九八三年上映,不過最後完成的作品只剩下百分之三十為溫德斯原創,鬱悶的溫德斯把拍攝本片時遭遇的困境間接記錄在另一部電影〈事物的狀態〉內。

本片是由Joe Gores的推理小說改編。故事描述已由偵探工作退休而改寫偵探小說的Hammet,受昔日同事Ryan之託而涉入一華裔妓女被綁架失蹤的案件,一連串匪夷所思的事件因而展開,這些事件光怪陸離,觀賞時十分具娛樂性。

片中角色Hammet因嗜菸酒而一身是病,即使創作只能讓他勉強餬口,思考習慣讓他在處理事情不是只有逞勇鬥狠。經由主角Hammet的雙重身份,電影除了探討真實辦案與偵探小說之間的差距,觀眾也可以看到Hammet找到自己救贖的方式。
---------------------------------------------------------------------------

里斯本的故事
Lisbon
Story

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1994|Germany|Color|100 min

對熟悉溫德斯作品的觀眾來說,〈里斯本的故事〉應該是一部獨特的作品;與溫德斯其他電影相比之下它顯得輕鬆寫意,配樂豐富而愉悅,是一部看完會讓人心生暖意並不由自主微笑的片子。

如同多數的公路電影一般,〈里斯本的故事〉敘述人到異地旅行的奇異感受。德國錄音師Winter受導演好友之託到里斯本進行錄音工作,但到達目的地時卻不見好友蹤影。在好友家中等待的期間,他結識了協助好友攝影的幾個孩子,和為好友電影配樂的一個爵士樂團女主唱有場美麗的邂逅,也在尋找好友的過程裡無意間和黑幫打了交道。在他拿著毛毛的大麥克風在里斯本四處錄音時,他成為這個城市的參與者,而不再只是過客。本片對旅行、聲音與影像之間的關係以及影像的真實性都有細膩動人的討論。

在〈里斯本的故事〉裡,觀眾也能聆賞到里斯本葡萄牙國寶級樂團「聖母合唱團」優美的音樂。在吸取片中光影、色彩及聲音的美妙變化時,相信觀眾可以真實體會那句主角在好友的詩集裡找到並反覆玩味的句子:「在明亮日光下,聲音也閃亮("In broad daylight, even the sounds shine.")。」



即將於清大夜貓子電影院播映,歡迎來觀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