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2

Shearwater - Animal Joy

雖然這幾年來聽的音樂以indie rock和indie folk為主,有時候還是無法忘懷學生時代喜愛的八零年代流行音樂,歌者情緒飽滿到幾乎像是在諧擬自己,華麗的背景音樂極盡浮誇之能事。完成了民謠巨作島嶼三部曲《Palo Santo》、《Rook》和《The Golden Archipelago》之後,Shearwater今年的新專輯《Animal Joy》本意是要採用比較樸實的樂器演奏,旋律上企圖平易近人,結果後製讓吉他放聲大作、鼓組鏗鏘,加上首腦Jonathan Meiburg的聲音原本就有Talk Talk主唱Mark Hollis的影子,整張專輯就像封面的野獸一樣昂首闊步,踏出自信又響亮的聲音。

披著隆重的外衣,骨子裡Shearwater仍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鄉謠團,依舊探討著人與自然的關係。Jonathan Meiburg文學學士、地理學碩士、並曾經到世界盡頭進行研究的背景,讓他的歌詞很難立即讀懂,筆下的景物又有旺盛的生命力。第一首公佈的單曲〈You As You Were〉最後的轉折澎湃洶湧,如果搭配歌詞,我想感受會更強烈。
你回到路上
經歷過最嚴酷的冬天
馳騁過山谷間的晨曦
像一支筆直射出的箭
當你的視線模糊
你緊握著
來自河裡的石頭
像個神聖的勳章
在陡坡、斷崖間
你宛如新生

你可以站在顫動的光芒後
那是你的槍枝發射出的子彈
你的血液在太陽強烈射線下奔騰
你可以駛下山嵐、進入海灣
或回到東方
高度文明化的東方
也是我生長的地方
但是我要離開那樣的生活
我要離開那樣的生活...


結尾的〈Star of the Age〉可能不是專輯中最優秀的歌,旋律略嫌老套卻一直在腦中反覆播送,還好它也有意象豐富的歌詞。
逃離城鎮的庇護
你像老虎一樣狂奔
鞭策著日子
我們流放的生活使你覺醒
毅然離開我們老化的徵兆
被湖水淹沒的房屋
另一個閃耀的世界
使我們相信,在彼地的時光
生命中所有的黑暗恐懼
都能遇見時代的星辰

《Animal Joy》的另一個亮點是〈Insolence〉,在一開始的低微調子上逐步疊上嘈雜聲響、Meiburg的歌聲也變得戲劇化,就像Talk Talk的歌曲再現。整體來說,《Animal Joy》的歌曲多樣化,但主題從頭到尾一氣呵成,作為認識Shearwater的入門專輯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再慢慢消化宏大的島嶼三部曲,甚至是原先的主團Okkervil River。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