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8

聲音內建陽光的John Mayer

已經好幾年不聽John Mayer了,前幾天朋友要我推薦療傷歌曲,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於是自己也溫習了他的音樂。

John Mayer雖然在美國是蠻出名的創作歌手,拿了好幾座Grammys,而且風格非常主流,不過在台灣應該不是那麼有名氣,最近上報紙的原因應該絕大多數是和Jennifer Aniston的戀情。

對我來說,他是在我某段低潮期間拯救我的聲音;當時自怨自艾,不懂自己怎麼會犯下愚蠢的錯誤,該錯誤對我衝擊大到我認為其他的事不管如何都不會更糟了。我食不下嚥、夜裡輾轉反側,生平第一次摯愛的DM給我一種強烈的暈眩感,我需要一個溫暖的聲音。John Mayer的"Heavier Things"在我的CD包裡,我將它取出放到隨身聽裡,於是就能安心入睡。

仔細想想,他的歌曲沒辦法明確說出有什麼特出的地方,只是奇異地使人放鬆、感到愜意,吉他旋律帶著藍調、jazz風情。他不像媒體喜愛的Jack Johnson或稍微小眾一些的Beirut音樂裡帶著假期的氛圍,而是讓聽者可以在索然無味的日常生活找到繼續下去的方法。

他的歌詞在主流歌曲的情愛主題裡應該算獨樹一格,常對一般人習慣的主流價值提出反抗,讀他的歌比聽他的歌感覺上更搖滾,雖然當年的"Your Body Is a Wonderland"("Your body is a wonderland/I'll use my hands" 妳的身體是一片樂土,讓我用雙手來探索...)可能讓他有點聲名狼籍。
All of our parents, they're getting older
I wonder if they've wished for anything better
While in their memories, tiny tragedies

They love to tell you "stay inside the lines"
But something's better on the other side
--John Mayer "No Such Thing"
我們的爸媽年紀都大了
我懷疑他們還會不會期待更好的事物
因為他們的回憶裡只剩下大大小小的挫敗

他們總愛告訴你:「謹守本分」
但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性必定更好
Someday I'll fly
Someday I'll soar
Someday I'll be something much more
Cause I'm bigger than my body gives me credit for
Cause I'm bigger than my body now


Maybe I'll tangle in the power lines
And it might be over in a second's time
But I'll glady go down in a flame
If the flame's what it takes to remember my name
--John Mayer "Bigger Than My Body"
有一天我會飛翔
有一天我會升高
有一天我會有所成就
因為真正的我比形體表象更壯大
我比形體表象更壯大

也許我會被電線桿纏住
也許一瞬間後我就下墜了
但我願意深入絕地
只為了記住自己是誰
Now we see everything that's going wrong
With the world and those who lead it
We just feel like we don't have the means
to rise above and beat it

So we keep waiting
Waiting on the world to change
We keep on waiting
Waiting on the world to change
--John Mayer "Waiting on the World to Change"
我們眼前所見盡是錯誤
世界變了樣,更別說那些領袖們了
我們只是覺得自己沒有
可以超越、打敗這一切的方法

所以我們繼續等待
等待世界改變

所以我們繼續等待
等待世界改變

John Mayer是每張作品都會有明顯進步的歌手,他目前最成熟的個人專輯應該是2006年的"Continuum",不過2003年的"Heavier Things"陪我度過低潮,會永遠是我的私心偏愛。2005年以後他為了在音樂創作/表演上有新嘗試,組了樂團John Mayer Trio,目前我還不太熟悉。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也很喜歡他的No Such Thing呢
他的歌很有一種不同風格的撫慰人心
謝謝能看到你的文章喲!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