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2

The Walkmen - Heaven

The Walkmen每兩年就會推出一張新專輯,幾乎是一份令人安心的承諾,在樂團十年生涯中,他們從未失約。不論是傳統的樂器或是規律的發片頻率,關於The Walkmen的一切都是舊式的,新作起先聽的時候老是覺得索然無味,但越聽越喜愛,到了年度回顧的時候,才發現是該年最常聽的專輯。

由於去年和Fleet Foxes一起巡迴,新作《Heaven》找來《Helplessness Blues》的製作人Phil Ek操刀,原本領頭的吉他和鼓退居二線,改由Hamilton Leithauser滄桑的嗓音為主軸,從第一首歌〈We Can't Be Beat〉就可以聽出Leithauser的聲音凌駕在樂器演奏之上,接下來的歌曲也顯示,《Heaven》應該是The Walkmen到目前為止的作品之中,他最用心唱歌的一次,一改先前的豪放不羈。〈No One Ever Sleeps〉一曲還有前作很少出現的多部和聲。不過,我不確定自己適不適應這樣的改變,Paul Maroon的吉他不夠懾人、Matt Barrick的鼓擊不夠響亮,音樂好像就失去了一點故事性。

反正,The Walkmen的歌曲一直都在討論失去,隨著年齡漸長,拋開一些東西也不見得是壞事。
我曾是厄爾公爵,但名聲只是曇花一現
我是燃油耗盡的快馬郵遞
閃亮的夢想會失去光彩
完美是一場虛空,我想看到全貌
給我一段需要修正的人生

《Heaven》沒有〈The Rat〉、〈In the New Year〉、〈Red Moon〉、〈Angela Surf City〉這些金曲,但其中最美好的部份都平均分佈在每首歌曲中。現在重聽《Lisbon》,我會跳過幾首歌,聽《Heaven》時則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念頭。越過〈We Can't Be Beat〉的陌生領域(有Robin Pecknold的和聲),〈Love Is Luck〉、〈Heartbreaker〉和〈The Witch〉都是樂迷熟悉的中板吉他搖滾。〈Southern Heart〉是細緻的小品。



〈Line By Line〉在專輯發行前是album teaser的背景音樂,簡單的吉他和人聲哼唱就能立刻把聽者帶到公路電影的場景,看著The Walkmen洋洋灑灑的巡迴計劃,我想,樂團的能量來源在旅途上。〈Song for Leigh〉是他們數年前可能寫不出的曲子,團員都已經成家,Hamilton唱出對女兒的寵溺,旋律優美到像是出自The Shins的James Mercer之手。

一定要提到同名歌曲 〈Heaven〉。迴盪的吉他和前進的旋律讓它極適合作為單曲發行,歌詞中的敘事者苦苦哀求好友莫忘初衷,如果天堂是一個一切活動靜止的地方,那麼追尋的過程遠勝過到達終點的喜悅。〈No One Ever Sleeps〉和〈Dreamboat〉將《Heaven》收束在悵惘與無奈情緒間,還有許多苦痛需要經歷,無論如何都要執拗地懷抱希望,活下去。

很開心The Walkmen在2012上半年稍微令人失望的作品集中,投入一張可以讓我聽好幾年的專輯。

2 意見:

匿名 提到...

也可以把我的音樂部落格加入您的推薦嗎?
我也會加入您的^^感恩
^^謝謝分享~
我也有好文和你分享:
我的台北世貿樂器展2012的一日感性遊記
http://musicbar.pixnet.net/blog/post/91108094

Debby 提到...

可以呀 :)

謝謝你來玩,歡迎常來!

張貼留言